央广网

贵州:厚植“智慧树” 深挖“钻石矿” 加快建成“中国数谷”

2018-05-23 11:03:00来源:贵阳日报

  原标题:厚植“智慧树” 深挖“钻石矿” 加快建成“中国数谷”

  ——写在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召开之际(一)

  再过几天,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在贵阳召开,贵阳将又一次站在国际化平台上,发出大数据时代的“贵阳声音”。

  很多人或许会有疑问,贵阳这个“不沿江、不沿边、不沿海”的山地城市,如何实现弯道取直、后发赶超?贵阳的回答是: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

  成立全国首个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成为首个国家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示范试点城市、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国家试点城市、国家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试点城市……一项项荣誉,是400多万筑城人民勠力同心,厚植“智慧树”、深挖“钻石矿”、全力打造“中国数谷”的结果。

  数据显示,2017年,贵阳大数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800亿元,大数据规上企业达172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业务收入达145亿元,网络零售交易额达78亿元。

  如今,大数据不仅成为推动贵阳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还是爽爽贵阳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审时度势 建设“中国数谷”

  当前,全球信息化浪潮汹涌而至,世界各国都把推进经济数字化作为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动能。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从要素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站在新起点、肩负新使命、面临新机遇、迎接新挑战,贵阳,自然不甘落后,但也思绪万千。

  如何在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中前进?如何在西部众省会城市中脱颖而出?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有政策、产业、生态、能源、区位等优势的贵阳,审时度势、当机立断,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建设“中国数谷”。

  腾讯公司控股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认为,贵州发展大数据,抢占了先机,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爆发出强大能量。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认为,贵州、贵阳做了一个世界级的战略定位,为中国未来的大数据发展提供了无限想象。

  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的贵阳提出,“十三五”时期将以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为目标,建成大数据综合创新试验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及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社会。

  在400多万贵阳人民的努力下,贵阳创下佳绩:成功申报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宽带中国、智慧城市、全国移动电子商务金融科技服务创新试点城市等一批示范试点,被中国数据中心产业联盟评为最适合投资数据中心的城市……

  精心谋划 强化顶层设计

  贵阳还强化顶层设计,出台一系列意见、措施。

  2013年10月,贵阳出台《关于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发展的意见》《关于中关村贵阳科技园建设和发展的意见》等6个文件,完成对经济建设的顶层设计;

  2014年8月,大数据产业技术联盟在贵阳成立,将联合全球大数据企业、教育机构、研究机构,形成共生共荣的大数据产业链;

  2015年1月,贵阳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旨在创新大数据人才培养储备和引进机制,优化大数据人才发展环境,为把贵阳打造成为全国大数据产业先行区和西部智能终端产业基地提供人才支撑;

  2016年7月,贵阳市委九届六次全会出台《关于以大数据为引领加快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的意见》的“1+4+1”系列文件,逐步把大数据变成大产业,把大机遇变成大红利;

  2017年5月,全国首部关于政府数据利用服务的地方性法规《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实施,对于贵阳来说,制定该条例,既是承担大数据创新性实验任务的先行先试之举,也是抓住大数据发展机会的重要选择;

  2017年11月,贵阳市委、市政府出台《中共贵阳市委 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成“中国数谷”的实施意见》,瞄准打造“中国数谷”这个目标,贵阳以大数据公共平台建设为支撑,以“块数据城市”应用示范为抓手,以数据立法与标准、数据开放与应用、产业聚集与融合为着力点,在理论创新、实践创新、规则创新等方面先行先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正因为如此,贵阳加快意见、措施的落实,将共识变为决策,让决策指引发展,形成一股强大的前进力量。

  2017年,贵阳三次产业结构比重为4.2∶38.8∶57;高技术产业增加值达142.91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8.3%;经济增速连续7年位居省会城市前2位……大数据带来的强大动能,数据最有说服力。

  超前布局 绘制贵阳“云图”

  近年来,大数据迅猛发展,如何让大数据在贵阳茁壮成长?超前布局显得尤为重要,贵阳深知这个道理,并着手布局。

  注重基础为大数据发展培育肥沃土壤。贵阳实施信息基础设施三年攻坚行动,建成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城市,全市行政村通宽带、自然村通电话比例均提升到100%;

  着眼长远为大数据发展保驾护航。贵阳启动大数据安全靶场、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建设,初步建立大数据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大数据安全监管服务平台、大数据安全综合防护平台,“真枪实弹”的网络攻击防卫战役连续两年在贵阳上演;

  创新突破为大数据发展注入活力。贵阳发布《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白皮书,提出“主权区块链”和“绳网结构”理论,是大胆探索区块链技术对政务、民生、商务发展应用的总体设计蓝图和初步探索宣言;

  人才培养为大数据发展积蓄力量。贵阳大力实施大数据人才培养计划,先后出台一系列人才政策。2017年,编制贵阳市大数据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到2020年,引进和培养具有研究生学历或高级工程师职称的大数据各类高端人才5000名以上,引进和培养大数据各类人才10万名以上:优化布局为大数据发展筑好巢。《中共贵阳市委 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成“中国数谷”的实施意见》明确,贵阳将优化大数据产业集聚区空间布局,形成“一廊四轮多园”的大数据产业空间布局,到2020年,建成1至2个500亿级、5个以上50亿级的大数据产业基地(园区)……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去年,贵阳市委十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贵阳市委关于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的决定》提出,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是一个数据引领,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的“数谷”城市。这是贵阳以大数据为抓手,培育和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奋力书写百姓富、生态美的爽爽贵阳新篇章的超前布局。

  主动作为 扬帆数据蓝海

  大数据资源是网络经济时代重要的战略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创新要素,对促进全面创新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有人说,数据是新的石油,是本世纪最为珍贵的财产。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主动权。抓住大数据发展的时代机遇,开创发展新局面,也是贵阳必须解答好的时代课题。作为省会城市,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做表率、走前列、当先锋,不仅是对省委、省政府的庄严承诺,更是对400多万贵阳人民的极端负责。在这一点上,贵阳始终表里如一、不忘初心、主动作为,深耕“大数据”领域。

  从全力加强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建设,到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从推动“点”“条”大数据的迅速发展,到抓区块链技术应用;从推进大数据在政务、商业、民生领域的创新应用,到聚焦大数据“聚通用”攻坚,贵阳皆先人一步、主动出击——

  建成服务外包及呼叫中心座席8.38万席、实际投运近6万席,引进中通服、滴滴打车等企业或业务主体91家;

  建成16个大数据产业聚集区,数据中心服务器投运3.5万台,跃升为继北上广苏之后的全国第五大服务外包与呼叫中心产业聚集地,带动相关产业就业超过20万人;

  41个市属部门实施“数据铁笼”工程,筑民生、社会和云等社会管理服务APP上线运行;

  ……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短短几年,大数据在贵阳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正是因为贵阳在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中始终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主动作为。

  如今,在不断的赶超跨越中,贵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昂首阔步、毅然前行,加快建成“中国数谷”,打造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建设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社会。(记者廖黎明)

编辑: 郑睿

贵州:厚植“智慧树” 深挖“钻石矿” 加快建成“中国数谷”

再过几天,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在贵阳召开,贵阳将又一次站在国际化平台上,发出大数据时代的“贵阳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