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贵州脱贫攻坚十大新闻揭晓

2018-02-12 11:13:00来源:贵州日报

  2月1日,由贵州省扶贫办、贵州日报报业集团组织评选的2017年度贵州脱贫攻坚十大新闻揭晓。

  一、贵州发布春季攻势行动令,扎实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2月9日,省委、省政府下发《2017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令》,明确攻势时间2017年2月份至4月份,共3个月。以“精准”为基本攻略,以问题和项目为导向,选准定好主体工作,查漏补缺,进一步提高攻坚精准度,做到扶贫对象、产业、方式、成效再精准。

  二、我省新增6户国有企业帮扶6个重点贫困县。3月21日,全省国有企业脱贫攻坚对口帮扶观摩暨春季攻势现场会确定,在确保12户国有企业结对帮扶12个重点贫困县不变的基础上,我省新调整6户国有企业帮扶6个重点贫困县。

  三、贵州位列中西部22个省区市扶贫成效考核“第一方阵”。2017年4月,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中西部22个省区市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我省位列综合评价“好”的省份,处于第一方阵,并获得2亿元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奖励。

  四、恒大集团将再捐资80亿元帮扶毕节市整体脱贫。5月5日,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片区座谈会召开。恒大集团表示,未来4年将再捐资80亿元帮扶毕节市整体脱贫,确保到2020年帮扶毕节全市现有92.43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五、贵州来一场脱贫攻坚“大比武”,确保脱贫攻坚再战告捷。5月13日,全省第三次大扶贫战略行动推进大会在贵阳召开。会议强调,全省上下更加精准扎实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来一场脱贫攻坚“大比武”。

  六、开山引渠“时代楷模”黄大发先进事迹报告会感动贵州干部群众。6月28日,黄大发先进事迹报告会在省委大礼堂举行。83岁的黄大发,带领群众修村路、架电线、“坡改梯”、建学校,改变了当地贫穷落后的面貌,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期“愚公移山”的精神。

  七、贵州向深度贫困发起“总攻”,着力打好“四场硬仗”。8月6日至7日,贵州召开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大会,发出了向深度贫困“总攻”的“动员令”,着力打好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等“四场硬仗”,全力加快解决深度贫困地区突出制约问题。

  八、贵州发起2017年脱贫攻坚秋季攻势行动。8月30日,贵州召开2017年脱贫攻坚秋季攻势暨农村“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启动大会。省委、省政府决定自9月1日至11月30日,组织发动为期3个月的2017年脱贫攻坚秋季攻势,大抓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大会各项部署落实。

  九、赤水市在全省率先退出贫困县。10月31日,省政府发布《省人民政府关于赤水市退出贫困县的公告》,经赤水市申请、遵义市初审、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核查以及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第三方专项评估等程序,赤水市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同意赤水市退出贫困县。

  十、贵州脱贫攻坚投资基金子基金总规模达2473亿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贵州脱贫攻坚投资基金已设立子基金总规模达2473亿元。主要包括:扶贫产业子基金、极贫乡(镇)子基金、高速公路交通子基金、城乡供水巩固提升子基金、旅游扶贫子基金五支子基金。(记者赵勇军)

编辑: 郑皓月

2017年贵州脱贫攻坚十大新闻揭晓

2月1日,由贵州省扶贫办、贵州日报报业集团组织评选的2017年度贵州脱贫攻坚十大新闻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