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纪录电影《出山记》首映 聚焦贵州山村脱贫攻坚

2018-01-26 10:37: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记者刘斐)聚焦贵州贫困山区脱贫攻坚的纪录电影《出山记》25日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举行首映式,总导演焦波携主创团队和影片主人公代表与观众见面。

  摄制团队在贵州省遵义市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石朝乡驻扎300多天,从实地拍摄取材的4000多小时中凝练出约90分钟的影片,以脱贫攻坚中的易地扶贫搬迁、大通道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等为主线,真实记录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走出大山的故事。

  故事发生地石朝乡大漆村平均海拔1260米,境内多悬崖,山峦重叠,沟壑纵横,全村985户4119人中贫困户有435户1803人,是贵州省2760个深度贫困村之一,交通不便是造成当地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通过一系列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基层干部不懈努力、百姓扭转思想勇于改变,截至2017年底,大漆村易地扶贫搬迁91户400人,脱贫292户1292人。

  中国正致力于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这一底线任务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过去5年内,中国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年均减少1300多万人,但要如期实现2020年目标,还需平均每年减少贫困人口近1100万人。

  在同参加首映式的约600名观众交流时,焦波表示,希望通过该影片传播脱贫攻坚这项伟大工程。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在现场对影片进行点评时表示,走出大山的人并非完全是欢欣鼓舞的,也有些许对未来的迷茫和对过去的不舍。影片最后留有一定空间,给人以遐想和启发。

  影片由中共遵义市委宣传部、遵义市扶贫开发办公室、遵义市广播电视台、中共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委、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和焦波光影(北京)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摄制,将于近期在全国院线上映。

编辑: 郑皓月

纪录电影《出山记》首映 聚焦贵州山村脱贫攻坚

聚焦贵州贫困山区脱贫攻坚的纪录电影《出山记》25日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举行首映式,总导演焦波携主创团队和影片主人公代表与观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