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时代楷模”黄大发先进事迹报告会感动干部群众

2017-06-29 11:16:00来源:新华网

  开山引渠“时代楷模”黄大发先进事迹报告会感动贵州干部群众

  新华网贵阳6月29日电(记者李黔渝)“我在草王坝干了三件事,引水、修路、拉电,也实现了我心中的愿望。”28日上午,在贵州省委大礼堂举行的黄大发先进事迹报告会上,83岁的黄大发简短质朴的话语和他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期“愚公移山”的精神,让在场的干部群众深受感动。

  

  黄大发沿着水渠巡查(3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在水渠惊险处,黄大发低头侧身通过,身旁就是悬崖(3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黄大发曾任贵州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党支部书记,20世纪60年代起,他带领群众历时30余年,靠着锄头、钢钎、铁锤和双手,硬是在绝壁上凿出一条长9400米、地跨3个村的“生命渠”,结束了当地长期缺水的历史,改变了当地贫穷落后的面貌。今年4月,中央宣传部授予黄大发“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28日上午,黄大发先进事迹报告会在贵阳举行,贵州省直机关干部、教育工委、国资委等700余人聆听了报告。采访过他的媒体记者、黄大发修水渠的见证人和他的亲人等,饱含深情讲述了黄大发的感人事迹。

  “第一次采访时上‘大发渠’,走在悬崖的边上。我用手紧抠着石壁,浑身直冒冷汗、双腿发软,脚下的深渊令我头晕眼花。当了这么多年的记者,我第一次感到恐惧。”新华社贵州分社记者陈嫱说,83岁的老支书,几乎天天都要来这里看一看,在悬崖边行走却如履平地,就连20多岁的小伙子都追不上,这正是老支书几十年如一日练就的功夫。

  

  黄大发沿着陡峭的绝壁巡查、清理水渠(3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报告会上,遵义市播州区原水利局副局长黄著文、黄大发的外孙女陈燕等从不同角度,讲述了黄大发不畏艰险、甘于奉献,舍小家为大家的故事。感人至深的细节、情真意切的话语,引起强烈共鸣,赢得了在场听众阵阵掌声。

  “在黄老支书身上,一辈子、一条渠、一清泉,表现出他一心向党,一心为民,心系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一心干事,一心奉公的精神。”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党委书记张文富说,向黄大发学习,就是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立身之本,对党忠诚,心中有民、心中有党,努力为党的事业而奋斗。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干部黄筱龙在报告会后对记者说,黄大发36年修一条“生命渠”,一辈子一个目标,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修渠往事记载着这位“年份英雄”的足迹,更激励着我们用不忘初心的承诺,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做出新的成绩。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黄大发;干部群众;先进事迹

贵州:“时代楷模”黄大发先进事迹报告会感动干部群众

“我在草王坝干了三件事,引水、修路、拉电,也实现了我心中的愿望。”28日上午,在贵州省委大礼堂举行的黄大发先进事迹报告会上,83岁的黄大发简短质朴的话语和他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期“愚公移山”的精神,让在场的干部群众深受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