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河县各界群众和游客徜徉在“水之圆舞曲”(央广网发 杨家孟 摄)

央广网贵州7月3日消息(见习记者任振国 通讯员彭云美 吴玲)7月2日下午,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剑河县举行2022年“六月六”水龙狂欢活动。

人们在贵州省剑河县“六月六”民族文化活动中参加水龙狂欢 (央广网发 杨家孟 摄)

活动现场,在喜庆的鼓点声中,黄、红、紫三条水龙三条水龙时而盘卧,时而腾跃,时而追宝,以万千姿态接受着众人的泼水洗礼和祈福。身着民族盛装的剑河各族同胞,和着鼓点乐奏踏歌而行,合跳着古朴奔放的水鼓舞。甩手、撂脚、转身……人们用最热情和飒然的舞姿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人们在剑河县“六月六”民族文化活动中参加水龙狂欢(央广网发 戴正国 摄)

据了解,剑河县是苗族侗族同胞聚居地,民歌风俗浓厚,每到农历六月初六,各村各寨的好歌者们便聚集在一起,比歌赛喉,是当地最为隆重的一个民间节日。剑河县还流传着玩水龙的习俗,沿着清水江而居的剑河苗侗同胞,形江作龙,每到盛夏之时,便要举行祭水龙活动,感恩江河哺育,祈愿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传承至今,渐演化成了当地苗族侗族同胞感恩美好新生活的表达方式。

剑河水龙狂欢之水龙戏珠(央广网发 张楠楠 摄)

此次2022年贵州·剑河水龙狂欢暨“六月六”民族文化活动期间,剑河县推出的水龙狂欢项目,在为盛夏带来了一丝清凉之余,人们也在嬉乐间,以水为媒、互送祝福,以舞为介、共谱水中圆舞曲。

水龙狂欢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杨家孟 摄)

人们在水中嬉闹(央广网发 杨家孟 摄)

编辑:张翼晶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