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黄平县旧州镇且兰广场热闹非凡,苗族同胞们身穿节日盛装、载歌载舞,欢庆黄平旧州首届“且兰游方旅游节”。100余支来自黄平、凯里、施秉等地的参赛队伍持续开展近5个小时表演活动,吸引众多群众到场观看。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黄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介绍,“游方”是一个苗族词汇,意为恋爱、约会。苗家人选择在农闲时节,鼓励适龄的单身年轻人大胆追求爱情,以歌相会,用对歌、游戏等方式进行交流,并选择自己倾慕的对象。

现场观众正在拍照留念(央广网发 黄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活动当天,随着音乐响起,舞蹈《苗乡情》开启了当日“且兰游方文化旅游节”文艺活动的序幕。活动现场这些独具苗族风情,曲调舒展粗犷的苗族古歌演唱和舞蹈,让现场观众们都感受到了浓郁的苗族文化,纷纷拿出手机,记录这一场浓重的民族文化盛宴。

“比赛节目很多,都特别精彩,我最喜欢听苗族歌曲、看舞蹈比赛,黄平的民族文化真的很有意思,今天过得很开心。”在现场观看表演的观众张翠开心地说。 

“活动气氛非常浓厚,活动的内容形式,真正体现黄平的民族文化,突出了苗族最传统最具有代表性的一些文化元素。”参加舞蹈比赛的选手石礼扬说,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活动。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黄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了解,近年来,黄平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坚持“以文促旅”、“以文彰旅”、“文旅融合”的发展理念,将黄平县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与旅游资源结合起来,推出系列受群众欢迎的文旅融合活动,为黄平文化旅游活动汇聚更多的人气。(潘虹 杨舒悦 张金银)

编辑:任振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