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赵丹丹 摄)

央广网贵州5月17日消息(记者张翼晶)记者从贵州省司法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贵州省正式创建命名了77家首批贵州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

据介绍,“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命名活动在全国范围仅是个别省份开展,在西部地区,贵州省算先行先试。旨在进一步加强企业法治文化建设,推进企业依法治理,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贵州省聚焦“组织机构建设、落实普法责任制、依法治企及员工权益保障、企业法治文化氛围营造”四大方面,制定了《贵州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标准》,建立了“三三四”的核心创建标准,纳入必核清单。

“三三四”即“三个有”“三个一”和“四个100%”。“三个有”:即有企业法治文化创建工作机构和制度、有法律顾问机构或配备法律工作人员、有员工权益保障措施和工会组织。“三个一”:即每位企业员工上岗前接受一次法律培训、每年组织企业员工学法讲座不少于一次、有一个固定的企业普法平台。“四个100%”:即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100%;企业规章制度、经济合同和重要决策的法律审核率均达到100%。

此外,贵州将企业近3年内发生过群体性劳资纠纷,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者严重违法企业名单,企业年度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恶意欠薪被追究刑事责任、重大环境污染以及群体性事件等给社会带来不良影响等情况纳入“一票否决”事项,确保创建工作高标准推进。

贵州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冯小山介绍,为确保申报的企业符合创建指标要求,在行业中真正发挥标杆示范作用,评审过程采取“网上初审+实地验收+一票否决”方式,逐项对照创建标准,对企业申报材料和法治文化建设实际情况进行多轮把关,有力有序推进验收工作深入开展。

经多轮审核验收核实,最终决定命名贵州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等77家符合条件成功创建的企业。其中,中央驻黔企业21家,国有企业30家,民营企业26家;大型企业27家,中型企业37家,小型企业13家;企业在册员工最少在200人,最多达11505人。

编辑:任振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