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灵山猕猴(央广网发 视觉中国供图)

央广网贵州12月4日消息(记者周娴 见习记者杨勇杰)近日,记者从贵阳市林业局获悉,近年来,贵阳市黔灵山公园猕猴数量迅速增长,公园部分区域生态遭受破坏,猕猴伤人毁物事件频繁发生,猕猴种群质量明显下降,动物疫源疫病风险持续增高,一系列问题引发各方高度关注。

据贵州大学生物多样性与自然保护研究中心2020年编制的《贵阳市黔灵山公园半野生猕猴种群调查与分析报告》显示,公园猕猴数量严重超过生态环境承载量,专家建议应实施科学分流。

2021年5月,贵阳市黔灵山公园管理处委托贵州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编制了《黔灵山公园猕猴种群科学分流技术实施方案》,并经专家评审会审查通过。

2021年11月26日,贵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林业局就《黔灵山公园猕猴种群科学分流技术实施方案》组织举行了听证会,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猕猴种群分流的意见建议。

参加听证人员一致认为,分流决策公开透明、分流程序合法、分流方案合理、主要分流措施具备可操作性。分流方向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规定,分流用于科学研究或种群调控;分流数量以贵州省林业局颁发《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特许猎捕证》核准数量为准;分流时间在2021年12月1日—2023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