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央广网发 视觉中国供图)

央广网贵州9月2日消息(记者曾实)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推广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等地区经验的通知》,推广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提高城市建设与治理水平、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三大类13个方面经验做法。其中,贵州省易地扶贫搬迁、清镇强化农村转移人口等人员职业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凯里优化创新城市治理3个方面相关经验做法获推广。

在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贵州“十三五”期间推动约182万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成为新市民,增强城镇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推动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约5个百分点工作成效获推广。

在提高农业转移人口职业技能素质方面。贵州清镇建成职业教育城,强化农业转移人口等人员的职业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每年毕业生达3万余人工作亮点获推广。

在优化创新城市治理方面。贵州凯里引导居民和社会力量参与市容秩序管理,参与的社会组织达100余个、志愿者队伍达4万余人创新举措获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