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箱梁运送至指定位置 (央广网发 莫宇摄)

  央广网贵州6月7日消息(记者何远竹 通讯员许谦 王浩)6月7日,随着重达790t的箱梁缓缓落下,贵(阳)南(宁)高铁贵州段最长桥梁——银坡河双线特大桥顺利合龙。

  据了解,银坡河双线特大桥由中铁四局承建,大桥位于黔南州独山县境内,横跨银坡河,桥址区山势起伏、坡度变化较大,桥下地质多为泥质灰岩、灰岩夹页岩,属岩溶地貌。桥梁全长3399.491米,为双线高速铁路特大桥,全桥孔跨布置为(23×32+20×56+2×24+44×32)m简支箱梁,其中56m节段预制胶结拼装简支箱梁单孔重近2200吨,采用移动支架造桥机拼装施工。全桥共有63个圆端形实体墩、25个圆端形空心墩、2个空心桥台,最大墩高73m;桥墩桩基设计701根柱桩,桩径分1.0m、1.25m、1.5m、2.0m四种,采用旋挖钻、冲击钻成孔。历时1013天圆满完成施工任务。中铁四局贵南5标全线预制箱梁644孔,目前箱梁架设完成301孔。

箱梁纵移中 (央广网发 莫宇摄)

  据项目经理徐峰介绍,本桥箱梁桥分整孔预制架设及节段预制胶结拼装两种,其中节段预制胶结拼装梁利用移动支架节段拼装造桥机拼装施工,该施工方法预制模板利用率高、机械化、自动化程度高,拼装施工不受地形限制,具有保证施工质量、加快施工进度及减少环境污染等优点,该施工方法也是首次在贵州省境内铁路施工中推广和应用。整孔预制架设简支箱梁具有受力简单明确、形式简洁、外形美观、抗弯和抗扭刚度大,建成后桥梁养护工作量以及维修少等优点。

已经合龙的银坡河双线特大桥 (央广网发 莫宇摄)

  银坡河特大桥箱梁架设按照计划节点顺利完成,为按期实现标段小里程箱梁架设任务、确保7月份率先开展贵南铁路贵州段无砟轨道试验段施工奠定了基础。

  新建贵阳至南宁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包头至海口通道的重要组成路段,也是西南地区首条设计时速350km/h的高速铁路。

纵移到位俯视图 (央广网发 莫宇摄)

  建成后,将与成贵、贵广高铁、渝黔高铁等共同构成川渝黔及西北地区至华南沿海地区间旅客交流的快速铁路通道,形成川渝黔及西北地区与南宁、北部湾、粤西、海南及东盟国家等地区旅客交流的便捷主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