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贵定县沿山镇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晓寨示范试点建设,组建星溪村晓寨股份经济合作社,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在星溪村晓寨建起了多肉种植基地,以此打造庭院经济,带动村民增收。

近日,在沿山镇星溪村晓寨多肉大棚基地里,一排排多肉整齐地排列着,一盆盆肥硕艳丽、憨态可掬的多肉植物摆放在一起,形态各异,十分惹人喜爱。

沿山镇星溪村晓寨多肉大棚基地(央广网发 贵定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星溪村以庭院经济为突破口,鼓励村民利用自家院子发展多肉特色产业,农户可以根据自家庭院的风格选择多肉的品种进行栽种。同时,晓寨股份经济合作社与公司达成合作协议,由对方提供多肉苗,养成后对多肉进行回收,真正让“美丽庭院”既“赏心悦目”又“增收实用”。

走进晓寨村民甘庆毓的小院,秀美的庭院里绿树掩映、整洁干净,一盆盆可爱的多肉植物长势喜人,走进小院就像进入了一个秘密花园,温馨安宁,十分惬意。

“这个庭院,大家都觉得挺美观的,一致评选我为三星级的最美家庭。”甘庆毓自豪地说,“他们奖励我120盆多肉,多肉不仅美化环境,还能产生经济效益,我后续要继续增加,把庭院经济做好。”

翠绿的多肉植物(央广网发 贵定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了解,多肉产业是星溪村晓寨乡村振兴项目之一,晓寨多肉种植基地共有多肉植物50000盆,现已发放给农户4000盆,带动了20多户农户参与种植,同时,每个月带动周边村民在基地务工达40个工时以上。沿山镇星溪村大力引导村民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发展庭院经济,壮大组集体经济,有效促进了产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星溪村村委会副主任敖光明介绍:“多肉产业主要是以村合作社下设的晓寨组的组集体合作社,多肉种养殖比较容易,在此前我们已经拟定了种养、供养和回收合同。我们把多肉分发到农户家,既增添了农户的庭院美观,又增加了农户的经济收入,以基地为主带动农户庭院经济,解决了附近村民的就业问题。”

多肉植物(央广网发 贵定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年来,沿山镇紧扣“都市农业·振兴沿山”发展定位,按照“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结合晓寨的实际,率先在全县成立星溪村晓寨股份经济合作社,持续抓好优质稻油轮作主导产业种植,持续推进“双椒”、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依托国储林项目建设,大力发展黄花倒水莲种植为主的林下经济和多肉种植为主的庭院经济特色产业。持续发展壮大组集体经济,同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呈现出环境美、产业好、村民富的美丽画卷,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创造了有利条件。(杨兰 刘洁)

编辑:任振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