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六屯镇陆丰村辣椒集中收购点,一派繁忙景象跃然眼前,村民们正将一车车新鲜青辣椒挑拣、称量、装车,然后发往广东、湖南、福建等市场。

农民正在装收辣椒(央广网发 修文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这里种出的辣椒外观、条形、颜色,还有口感都好,深受市场欢迎。”来自广东的客商曾帅说,每年的这个季节他都会来到陆丰村收购辣椒,这半个月来,已累计收购超过100万斤。

修文县陆丰村村民李林今年种植有100亩辣椒,连日来,他和老伴每天一早都把刚采摘的辣椒拖到村里的集中收购点进行交易,看着今年辣椒收购价格好,李林高兴地说:“这个辣椒产业对我们当地的发展还是蛮好的,我早上拖来了三车,下午还要去拖四车过来。”

农民正在采摘辣椒(央广网发 修文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陆丰村农业产业发展基础好,当地群众历来都有种植辣椒的习惯,由于市场前景可观,村民们种植积极性高。”陆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明友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辣椒价格高,收购价格在3.3元至4.5元不等,每亩收益在1.4万元左右。”

辣椒产业发展,也直接带动了当地100多名群众就业,村民梅敏就是其中一员。“每天早上8点钟上班,到下午6点钟下班回家,在这里主要从事辣椒分拣、装箱工作。”梅敏说,“在家门口上班,一天还能拿到200多元工资补贴家用,感觉很满意。”

修文县陆丰村的辣椒地(央广网发 修文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年来,陆丰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茶叶、莲花白、辣椒、烟叶、香瓜等产业。目前,全村有200多户村民种植辣椒,辣椒种植面积达1300亩,每亩产量约4000斤,预计总产值达1800万元以上。

“在发展辣椒产业中,我们通过党员示范、大户带动、技术带农等多种方式激发辣椒产业活力,让辣椒种植成为村民持续增收致富的渠道。”张明友说,“陆丰村气候条件好、土地资源丰富,下一步,在辣椒种植这块不仅要朝规模化发展,还要继续抓好产销对接,确保广大群众种得出来,卖得出去,收入稳定。”

编辑:张翼晶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