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张翼晶 摄)

央广网贵州6月29日消息(记者张翼晶)6月28日,第二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暨川洞村再造计划发布活动在贵州电商直播产业园举行。活动旨在盘活乡村闲置资源,重塑乡村生态、文化与产业价值的生力军作用,进一步推动剑河县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剑河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目前有国家4A级景区1个,3A级景区4个。”剑河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杨文艳介绍,剑河县依托境内生态、温泉、民族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为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等提供全方位保障。

川洞村位于剑河县城西北部, 是一个传统苗族特色村寨,清水江傍村而流,水绕山围,喀斯特地貌突出,微丘梯田,造就了别具风味的乡村风景。现为贵州省特色田园·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建设的县级示范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川洞村再造计划将充分利用川洞村自身特点和周边环境资源,依托交通区位优势,从村庄文化内涵、乡土基因、自然禀赋、特色产等方面入手, 发挥创意设计在盘活乡村闲置资源,重塑乡村生态、文化与产业价值的生力军作用,构建乡村美学生活体验验场景,按照生产、生活、生态、生命,价值共生的理念,以乡村产业为基础,以文化资源为依托,以创意设计为引领对川洞村进行振兴再造,将川洞村打造成乡村诗意生活的栖息地、传统村落复兴的样板地、苗族文化生态的自然博物馆。

据介绍,川洞村目前仍面临着产业发展缺少人才、乡村公共空间荒芜、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发布会现场,相关专家学者、行业协会、文旅企业就川洞村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川洞村再造计划交流发言,提出建议。

编辑:任振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