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州5月22日消息 走进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思旸镇岑峰村半坡组,四周群山连亘,绿树掩映中散落着幢幢农舍,田间路边自然生长的野茶树郁郁葱葱。在岑峰村半坡刘政平野生茶厂生产车间,满屋茶香浓郁,沁人心脾,制茶机里茶青不停地翻滚着,今年54岁的刘政平正守在制茶机旁查看茶叶的质量。

刘政平种植的38亩大白茶产业(央广网发 杨艺 摄)

“15分钟到20分钟左右,必须要看一次茶叶,保持茶叶不会焦边,不会糊面,糊了口感就不好。”岑峰村半坡刘政平野生茶厂负责人刘政平说。

岑峰村位于岑巩县思旸镇西面,境内山高林密、气候温和、土壤有机质含量丰富,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地理环境孕育着丰富的野生茶资源。近年来,该村依托当地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茶产业,将“藏在深闺人未识”的野生茶树,变成群众增收致富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态“银行”,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

岑巩县思旸镇岑峰村村寨(央广网发 李昌焯 摄)

刘政平是村里将野生茶变身“黄金叶”的产业带头人之一。2009年,刘政平发现野生茶这一商机后,开始发展茶产业,经过13年的摸索实践,他已从种茶制茶的“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现在,他在村里建起茶叶加工车间,除了收购村里群众采摘的野生茶,自己也发展了38亩的大白茶产业。

“我自己茶园里的茶叶,加上农户采摘的野生茶,今年预计可以做两吨干茶叶,得朋友帮我推销,他们觉得喝我的茶叶口感好,一个介绍一个到我这里来买,除了成本,一年最低都要赚12万。”刘政平笑着说道。

岑巩县思旸镇岑峰村茶叶种植基地(央广网发 李昌焯 摄)

“我们把家中的群众带动起来采茶,他们一天去采得一两得一两,采得一斤是一斤,早上去采来,下午拿到我这里称,就马上付钱给他们,我一年的劳务费都要付二十多万。”刘政平告诉记者,茶树生长周期长,一年可采春夏秋三季,根据茶叶不同的采摘方式,其茶叶收购价格每斤在8元至50元不等。依托茶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群众在家门口找到就业门路,享受着青山绿水释放的“生态红利”。

蒋家菊是岑峰村地地道道的庄稼人,家中田土四周都长满野生茶树,以前主要靠在家务农补贴生计,随着村里茶产业的知名度越来越高,茶叶需求量大,她也加入了采茶队伍。

“我们这里野生茶特别多,在自家门口就可以采到茶叶,我手脚慢,一天可以采得到70至80元,有些人动作快,采得到100多元,真好,出点劳力就可以挣钱。”岑巩县岑峰村村民蒋家菊边采茶青边高兴地说道。

岑巩县天马镇金竹坡茶场观光路(央广网发 杨云 摄)

一方山水养育一方好茶,一片茶叶富裕一方百姓。目前,岑巩县茶园面积已达3.71万亩,投产茶园3.13万亩,今年预计年产干茶1000多吨,生产总值近1亿元。(杨艺 张燕菊)

编辑:任振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