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州5月20日消息 “尺寸一定要卡到,我们的行距,株距是40厘米,20厘米,然后才能保证它的株距,保证它的密度,一亩要达到3300多根……”

连日来,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瓦屋乡司前坝区的土地上热闹非凡,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农户们有组织地开展着标准化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作业。

碧江区大力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充分利用两种作物高矮搭配、边行优势的互补效应,在提高农田单位面积产量和经济效益的同时,力争实现玉米不减产、多收一茬豆的目标,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瓦屋乡司前坝区是传统的农业大坝,以种植油菜和水稻为主,由于前期油菜的收割耽误了栽种大豆玉米的播种,瓦屋乡提早部署,层层分解,以各村认领责任田的形式,村支监三委、驻村工作队、包组干部作为技术指导员深入田间地头,积极开展土地整理、拉线、覆土、栽种等工作,在保证生产质量的同时全力抢抓进度。

碧江区瓦屋乡克兰寨村村民蔡国敏告诉记者:“我们现在种子是他们统一发放的,育苗也是统一育苗的,一块地里面种苞谷和黄豆,有技术人员在田里指导我们,怎么栽种,能够提升我们的产量。”

据了解,“玉米+大豆”的带状复合种植新模式,是充分利用两种作物的高度差,不会造成遮蔽光线,可以充分发挥两种作物的优势,满足双方的需要,尤其是大豆根瘤菌又具有固氮和施肥的功能,还能为玉米生长提供养分,从而实现优势互补和合作双赢。

碧江区瓦屋乡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刘冲介绍,目前瓦屋乡玉米套种大豆是采取“三+二”的模式,“三+二”就是两行玉米,三行大豆,每一亩的株数,玉米大概在3300左右,大豆在1万株左右,在不减产的情况下,采取套种,玉米亩产在400公斤左右,大豆在100公斤左右。

据悉,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在传统间作、套种基础上创新发展而来的一季双收的种植模式,是稳玉米、扩大豆的一项重要技术措施,既能扩大大豆种植面积,又能让农户一地“双收”。(曾珍 何怡紫)

编辑:任振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