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们抢抓农时忙冬种(央广网发 黄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央广网贵州11月4日消息(记者周娴 通讯员潘江平 吴春兰)冬田不闲,土地生钱。晨雾还没有散尽,走进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黄平县谷陇镇翁勇村百亩白及苗驯化基地,数十名党员干部和村民正在忙碌。有的挖取鳞茎,有的分离掉多的土质,有的计数,有的装袋,大家分工明确,配合协作。

“每年秋收过后,白及就会处于落老叶发新叶的阶段,当年的生嫩鳞茎可选作种子,秋季移栽正适宜。一株苗2.5元,一般我们都是按60株装袋,你看这半天已经有十几袋了……”基地负责人介绍说。

土地不闲置,人也忙起来了。随着该镇秋冬种作业的全面推进,为附近村民提供了大量的务工机会。“秋收过后,在家也是闲着,我们在这里务工一天也能挣近100元,这个工作轻松还挣钱。”谷陇镇翁勇村三组的杨表五乐呵呵地说。

党员干部们协同合作抢抓农时(央广网发 黄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几年,通过‘公司+党支部+农户’的发展模式,白及苗驯化基地的务工需要,解决了谷陇镇翁勇村、青塘村等劳动力80余个就业岗位,还带动翁勇村、青塘村、山坪村等10余个村1000余户建档立卡脱贫户种植白及3000余亩,户均增收万元以上。”翁勇村党支部书记王莹沙介绍道。

翁勇村繁忙的景象只是黄平县秋冬种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黄平县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秋冬时节,由村支部牵头,村级合作社负责将有限的土地从农户手中流转过来,以订单农业的形式,抢抓农时开展秋冬种生产,让闲置资源运作不“闲”、效用不“闲”,使“闲田”变“钱田”,促进群众和村集体“双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