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强则省会强,工业兴则省会兴。

“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发出最强音、紧扣主抓手、吹响集结号的要求,坚持领导到位、目标到位、政策到位、机制到位,健全工作制度、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全力抓深抓细抓实工业倍增计划,为推动‘强省会’行动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支撑。”贵阳贵安“强省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新型工业化指挥部副指挥长刘良果表示,新型工业化指挥部将紧盯工业存量、企业培育,抓好投产项目、企业服务,落实好支持政策和要素保障,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市。

刘良果说,1至9月,贵阳贵安新引进157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新开工142个项目,建成109个项目。接下来,新型工业化指挥部将严格按照市委提出的“六个狠抓”工作要求,聚焦制造业抓工业,全力以赴做大做强做优工业经济,在“十四五”期间推动工业质上跃升、量上翻番——

狠抓目标落实。针对长期目标,将工业总产值、工业投资、企业上规等核心指标和制造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占工业比重以及高技术制造业占工业比重等结构指标,按年度分解到各区(市、县、开发区),实施挂图作战,一张蓝图绘到底、一锤接着一锤敲,确保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同时,狠抓年度目标推进,重点对工业投资、制造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等进度滞后、存在较大困难的指标,进行精准分析、精准调度,倒排工期、压实责任,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

狠抓要素保障。加强工业用地保障,加快标准厂房建设,支持有实力的投资开发主体或制造业企业参与开发区标准厂房建设,加大闲置标准厂房腾退和清理。加强人力资源保障,通过政策支持、集中招聘等方式缓解企业招工用工困难。加强电力保障,确保全年电力市场化交易电量占全市大工业用电量比重保持在90%以上。加强资金保障,加快组建100亿元规模的工业产业发展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投资新型工业化领域。

狠抓项目建设。工业招商作为项目建设中的主线,加快编制“两图两库两池”,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重点区域对接合作,着力引进一批重大工业项目。紧盯项目入库,加强项目入库管理,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尽快入库。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切实用好重点项目分级调度服务机制,盯紧重大项目,强化项目储备,提供优质服务,加快项目建设,全力推动项目快启动、快建设、快投产、快见效。

狠抓企业培育。做多市场主体,按年度建立上规企业培育库,壮大工业市场主体基数,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上规入统。做优企业质量,以“一企一策”切实帮助解决工业项目运行中的实际困难,聚焦重点行业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上市企业。做强龙头企业,重点支持打造一批千亿级企业集团、百亿级企业。

狠抓产业发展。牢固树立抓产业谋产业强产业的鲜明导向,集中精力做大做强具有代表性的主导产业,进一步完善重点产业年度推进计划,着力推动资源要素、工作精力向首位产业、主导产业集中,大力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先进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推动磷化工向精细化方向发展、铝及铝加工向精深加工延伸,持续推进产业链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加快形成产业集群。

狠抓园区建设。着力提高园区规划水平,引导各开发区资源向首位产业集中,完善开发区体制机制,建立完善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实用的开发运营机制、激励竞争的干部人事管理制度。提高园区环保水平,严格执行开发区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加快建设污水处理、污水管网设施,规范开发区工业固体废物利用处置,提高固废综合处置利用率。完善生产生活配套服务,坚持产城融合,推进开发区和城乡建设同步规划实施,加快推动开发区与城镇融合发展。提高开发区亩产效益,坚持“亩产论英雄”,结合各开发区产业结构和企业规模特点,对亩均税收、亩均产值等指标开展综合评价。

刘良果说,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工业兴则百业兴。新型工业化指挥部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行动,把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实施“强省会”行动的首要任务,全力以赴在推动贵阳贵安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走前列、作表率。(记者 刘辉)

编辑:任振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