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州10月13日消息(记者周娴)近日,记者从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获悉,贵州黔东南凯里市政务服务中心率先按照“自然人+法人(含非法人组织)、咨询+投诉”的“2+2”模式,对实体政务大厅进行了重新优化布局,实现“咨询、辅导、审批、评价”的政务服务闭环管理。

贵州黔东南凯里市政务服务中心(央广网发 凯里市政务服务中心供图)

贵州于9月中旬下发了《贵州省深化政务服务“一窗通办”改革推行“2+2”模式工作方案》,旨在以树立“政府办事窗口”整体形象为目标,以突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便民服务为导向,进一步明晰政务大厅服务主题,推进政务服务集约化、高效化、便民化、标准化。目前已有包括凯里市在内的32个市(州)、县(市、区)推行“2+2”模式改革试点。

“2+2”模式是以“自然人+法人(含非法人组织)、咨询+投诉”的形式设置窗口,做到科学分区分类、规范服务管理、打造职业化辅助团队,形成部门间数据通、系统通、业务通的政务服务协同联动机制,实现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

“现在我们来办事只需在事前辅导窗口审核材料,然后到窗口马上就可以办理了,不用再因取号后缺少材料而重新取号等候,真的太方便了。”在凯里市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企业开办的杨明(化名)说,现在只需到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填写一张申请表,即可完成企业设立登记、免费刻制公章、申领发票等相关的七个事项,1个工作日便可以完成办理,节约了大量时间。

目前,凯里市政务服务大厅一楼主要办理个人事务,设置有“事前咨询辅导服务区”、“个人事务服务区”和“投诉评价服务区”,受理人社、医保、公安、民政、退役军人事务、民宗、农业、林业、水务、交通运输等个人事务;二楼主要办理法人事务,设置“事前咨询辅导服务区”、“法人事务服务区”,受理婚姻登记、不动产法人事务、税务登记、其他法人事务等。截至目前,34家进驻部门依申请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2+2”模式综合受理。

分类设置个人事务服务区、法人事务服务区,形成“咨询、辅导、审批、评价”的闭环管理,将整体提升各级政务服务大厅的科学化管理水平,提高群众和企业办事便捷度和满意率,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

据介绍,“一窗通办”改革“2+2”模式已经进入试点推进阶段,计划于2022年进行全面推进,让“一窗通办”改革“2+2”模式成为贵州政务服务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