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起,寒露至。清晨,毕节七星关区清水浦镇花渔谷水产养殖基地雾霭沉沉,几只白鹭盘旋在虾蟹塘上空,正在寻找一天的大餐,“谷主”陆章鹏坐在山庄门口拿着计算器噼里啪啦敲个不停。

“20万元加20万元加70万元等于110万元。”计算机传出的声音和静谧的花渔谷有些不搭调,但陆章鹏可管不了这么多,只见他开怀大笑地说:“不错不错,今年是个丰收年,出蟹3万斤销售额已经超过110万元。不枉顾客称我为‘蟹老板’。”

陆章鹏是毕节市第一个养螃蟹的人,也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谈起他的创业经历,颇具几分传奇色彩。1997年,15岁的陆章鹏就进入社会打拼,进过工厂,做过销售,开过商店,但无一例外都失败了,最困难时身上连10元都拿不出来。

机缘巧合下,陆章鹏在宁波接触到了旅游客运,遂和朋友开始了拉客生意。几经周转到过绍兴、贵阳、上海等地,2016年,陆章鹏的旅游客运生意在上海与贵阳之间稳定下来。车队最多时候有40多辆旅游大巴,公司的整体营收超过2000万,分红到个人超过100万元。

然而,就在陆章鹏事业正是火红的时候,他却做了一个所有人都意想不到的决定——放弃年入百万的生意,扎进乌蒙大山养螃蟹。

这个选择不可谓不冒险,也让家人和朋友十分不解。面对质疑和否定,陆章鹏解释:“客运只能带给我个人财富不能带给家乡财富。回到老家,做养殖、做旅游、做品牌,可以做成几十年的产业,带上老乡一起致富。”

2016年,陆章鹏力排众议,回到清水浦后山村老家,流转了500余亩土地开始建设水产养殖基地。平地、挖塘、蓄水、修路、完善排水系统,一年不到,一个占地500余亩养殖面积300余亩的水产养殖基地在后山村成功落地。

“要干就干好,干成精品。”为达到养出贵州的阳澄湖大闸蟹目标,陆章鹏先后与贵州省农科院、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等签订技术支持解决技术难题。

2017年,第一茬大闸蟹成熟了,投放16万只蟹苗,存活13万只,存活率超过80%,远超技术人员预期。并且,因为使用流动山泉水养殖的原因,基地所产的大闸蟹不带泥土腥味肉质鲜美,吸引了阳澄湖的大闸蟹养殖户上门寻求合作。

经过这几年的探索发展,基地目前年产虾蟹近从当初的3万斤达到了12万斤,营收以10%的速度逐年递增,今年以来销售额已达400万元以上。

“单一养殖蟹虾模式并不是我的目标,2018年我注册了花渔谷商标,打算将基地打造成一个集养殖、线上销售、科研、旅游为一体的大型乡村振兴示范点。”陆章鹏介绍,目前基地已累计投资1600余万元,建成了占地数千平米度假山庄,有20多个房间,可容纳60余人同时就餐及住宿;建成了集大闸蟹展示、存放、直播带货的线上销售点。

发展乡村产业,美了乡村,富了农家。近年来,乡村旅游成了人们外出旅游的新选择,到乡村品农家菜,看自然风景也成了另一种享受。

受乡村旅游持续“升温”的影响,今年陆章鹏的山庄开业后,生意持续火爆,仅国庆期间就接待游客3000人次,实现收入30余万元。基地的综合收入已接近600万元。

产业逐步走上正轨,陆章鹏没有忘记要带领乡亲共同致富的初衷,如今他的水产基地常年固定用工有10余人,年用工超1000人次,产业覆盖周边713户2814人。4年来,累计向村民发放分红及务工工资400余万元。(记者 夏民)

编辑:任振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