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州10月11日消息(记者周娴)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深入挖掘“贵人服务”内涵,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转变作风、优化服务。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积极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黎即办”“贵人服务”品牌,建设高质量营商环境。

黎平县全面推进“一窗通办”改革,按照“受审分离”的原则,以“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模式,对窗口、业务和人员进行整合,优化服务流程,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树立“政府办事窗口”新形象。目前,黎平县共设置7个部门一窗、5个分类综合一窗、1个综合服务一窗、4个部门专窗和1个全省通办(跨省通)专区,“一窗通办”事项占比91.20%。

通过延伸省内通办深度,加强对“全省通办”的宣传和指引,整合县级各行政审批职能部门梳理跨省通办事项清单,探索与相邻省市和劳务输出省市跨省联办,帮助办事群众实现跨省办、就近办、身边办,解决跨省异地办事“折返跑”问题。截至目前,“全省通办”关联事项已达952项,办件总量达24738件;公布“跨省通办”事项94项,“跨省通办”办件完成892件,位于全省前列。

同时,通过完善“容缺办理”机制和信用体系建设,对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次要申请材料欠缺或有误的行政许可事项,经过申请人作出承诺在限定时限内补齐材料可先行办理。目前可容缺办理事项共计303项,容缺办件量共计47件。黎平县通过积极开展“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陪同服务”和“特事特办”等服务80余次,努力打造“零距离”“心贴心”服务模式,更好地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便捷高效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