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演出(央广网发 铜仁市委宣传部供图)

央广网贵州10月9日消息(记者周娴 通讯员张蓓 罗奥)为破解文艺创作无保障、无动力、无精品、后继少人的困境,推动铜仁历史文化、革命文化、生态文化和民族文化创新性转化。贵州省铜仁市积极实施文艺繁荣四项工程,通过机制的完善、政策的引领、人才的凝聚,不断引导铜仁文艺出高原、出高峰。

建立健全铜仁市文艺创作正向激励机制,制定并出台《铜仁市文艺精品扶持奖励办法(试行)》,开展文艺创作扶持基金项目申报,通过对铜仁市优秀文艺作品进行扶持奖励,激发创作热情。

小品展演(央广网发 铜仁市委宣传部供图)

2021年3月,该市组织召开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为主题的2021年全市文艺创作座谈会,引导全市文艺工作者以弘扬时代精神为目的,聚焦爱党爱国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现实题材,努力创作一批书写和记录人民伟大实践、时代进步的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一定影响的文艺精品,积极向全国、全省“五个一工程”奖冲击。

在政策的激励下,铜仁涌现了大型电视连续剧《看万山红遍》、主旋律网络剧《在希望的田野上》、电影《攻坚队长》《李子花开》、歌曲《红色黔东组歌》《红红火火奔小康》等一系列优秀文艺作品。

《看万山红遍》剧照(央广网发 铜仁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人才凝聚方面,铜仁市大力弘扬“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价值观,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着力建设一支“德艺双馨”的文艺领军人才。印发《铜仁市“梵净文化人才”培养管理办法(试行)》,每年培养选拔10名左右的“梵净文化人才”,包括理论人才、新闻人才、文艺人才、文化类经营管理人才、文化专门技术人才5种类型,并结合实际制定培养方案,为他们的发展提供平台和支持。

铜仁市舞蹈协会召开座谈会(央广网发 铜仁市委宣传部供图)

此外,铜仁市印发《关于促进铜仁市文学艺术繁荣发展的意见》和《铜仁市文艺创作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明确要求各区(县、自治县)文联成立党组,鼓励有条件的乡镇成立文艺工作机构,进一步发挥对基层文艺工作者和文艺团队的组织、引导、服务、维权作用。建立文艺交流机制,定期邀请全国知名文艺家来铜采风创作,扩大铜仁优秀文艺作品在省内外乃至国内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2021年先后5次组织省、市专家来铜开展文艺采风活动。

为确保乡村文化阵地用起来、活起来、火起来,培养群众自发开展文艺文化活动和文艺创作的能力和热情,铜仁市还组织市内各高校、市县文化馆及歌舞团专业人才深入乡村开展业务培训,为每个行政村培养至少1-2名的专业文艺骨干,文艺骨干又在每个村寨培养至少1-2名的文化能人,通过文化能人带领广大群众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