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州9月28日消息(记者周娴 通讯员田华华)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眼下,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长顺县广顺镇鼠场村上千亩猕猴桃相继成熟,果园里果香四溢。

记者在猕猴桃园内放眼望去,一株株猕猴桃的藤蔓上,硕果累累、长势喜人;一个个果形饱满、大小匀称的猕猴桃垂挂挂在枝头。

“果园才刚开园没多久,今天要给客商采摘200斤的新鲜猕猴桃。果子的口感很不错,挺受消费者喜欢的。”村民刘明忠正在自家果园里忙着进行猕猴桃采摘。

鼠场村山高地少,土地贫瘠,由于海拔、降水等原因,农民大多以种植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为主,一向都是广种薄收,大家想要致富增收很是困难。2017年,鼠场村“两委”结合本村地形地貌,经过商议讨论,并多次组织干部群众到修文县考察学习,因地制宜大力开垦荒山荒地发展了猕猴桃产业。

“2017年以前,眼下这一片猕猴桃基地都还是一片荒山诶。现在满山遍野的猕猴桃,既提高了土地利用价值也给群众带了收入,真是大变样。”鼠场村村主任许等翔说,今年果树才是第2年挂果,等到了丰产期,亩产值可能达15000元左右。

据介绍,鼠场村猕猴桃共有1450多亩,预计2022年将全部进入丰产期。通过采取‘村级合作社+公司+农户’组织方式,将其中500亩交由合作社和公司负责,为附近群众务工提供就业机会。

不仅如此,为更好地增强群众内生动力,让猕猴桃产业发展更加旺盛,今年以来,鼠场村通过探索推行“返租倒包”利益联结模式,将余下300亩猕猴桃承包给16户农户,切实为群众拓宽致富路。

“对于参与‘反租倒包’的群众,我们对其收益采取“三七”分,其中承包户占70%,合作社占30%。同时,合作社还将把全部收益的三分之一拿出来,给全村570户农户分红。”许等翔说,村合作社与公司签订了猕猴桃销售协议,打消了村民种植的后顾之忧,给大家吃下了‘定心丸’,增强了发展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