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州9月16日消息(记者周娴 通讯员罗思黎 蒯华扬 朱涛)近年来,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长顺县敦操乡以产业发展为引领助农增收,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通过土地流转、技术培训、调整种植结构,因地制宜发展花椒产业1800余亩,在花椒未产生效益前将辣椒套种在花椒下,以短养长,为全村的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

在长顺县敦操乡辣椒基地,套种在花椒下的辣椒长势喜人,鲜红的辣椒挂满枝头,20多名务工群众正忙着采收、打包、称重,基地里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

“辣椒基地离家近,不仅能做零工挣钱养家,还能照顾家里孩子读书,一天就有百把块钱的收入,下班就能拿到工资。”48岁的村民韦婷妹捧着大把红辣椒笑着说。

为充分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土地附加值,敦操乡结合实际,在相对平整的300亩花椒地中套种辣椒经济作物,同时既可以起到松土肥土的作用,又能改善花椒林生长环境,有力促进了群众增收致富。

“花椒从下种到挂果至少需要三到四年的时间,村里的合作社就在花椒树下套种辣椒,一地多用,既绿了荒山,又为群众开辟了一条增收路子。”敦操村文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梁仕学说。

据了解,敦操乡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农户把自家土地按每亩240元流转出来,由公司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种苗防疫管理、成熟之后统一收购,套种的辣椒通过与公司“订单式”产销联结,目前,花椒树下套种的辣椒已经实现了40多万的销售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