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州9月14日消息(王瀛)为进一步发挥检察公益诉讼监督的实效性,近日,镇宁自治县检察院联合安顺市人民检察院、安顺市生态环境局、安顺市生态环境局镇宁分局来到桂家湖村老里河组,开展公益诉讼检察跟进回访活动,实地跟进监督检察建议和诉前磋商的落实效果,推动解决规模化以下畜禽养殖污染水源问题,确保整治质效和饮用水水源安全。

据了解,镇宁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于2021年5月通过开展“检察职能助力乡村振兴”专项工作中发现该地存在畜禽养殖污染水源问题,为切实有效整改污染问题,镇宁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将线索同步推送安顺市人民检察院,并就问题情况与县级环保、农业农村、街道办等职能部门进行沟通磋商。因桂家湖村老里河组污染水源的养殖场未达规模化养殖,行政监管存在难度,安顺市检察院、镇宁自治县检察院启动一体化办案机制,分别从上下两级不同角度对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最后,镇宁自治县检察院以属地原则向当地街道办事处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并持续跟踪该案的整改进度。

在市县两级检察的沟通联系下,多部门互相配合,通过宣传动员、技术帮助、污染物清理治理、养殖场地转移等方式将桂家湖村老里河组的畜禽养殖污染切切实实进行了有效整改,为保障整改取得实效,市县两级检察院进行了实地回访,确保污染治理工作不打折扣,公益诉讼监督取得实效,切实消除饮用水源污染隐患。

保护饮用水源安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公益诉讼监督责任,据介绍,下一步,镇宁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开展检察职能助力乡村振兴专项工作,通过多形式办案机制,积极落实公益诉讼案件跟进回访工作,切实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乡村振兴的积极作用。

编辑:任振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