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州9月13日消息(记者周娴 通讯员李雪春 吴管宇)近日,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长顺县广顺镇林场绿壳蛋鸡养殖基地,山间的生态鸡正在啄食,绿壳蛋鸡养殖场负责人正在和工人们在林场里捡鸡蛋,及时地将新鲜的鸡蛋送入市场。

“我们是移民搬迁户来到广顺这里的,在广顺这里没有田地可做,刚好广顺林场正在招工喂鸡,我们就来这里喂鸡,一个月可以挣到2千元到3千元不等。”林场养殖基地务工人员邓友学向记者说道。

据了解,绿壳蛋鸡主要是在林间生态散养,以山间的虫、草为食,品质好且绿壳鸡蛋中含有大量的对人体有益的脑磷脂、卵磷脂等多种微量元素,鸡蛋的价值极高,在市场上颇受消费者欢迎。

通过“公司+村级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发展生产,长顺县三原农投集团顺智绿壳蛋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农户开启了养鸡致富路。公司通过“定养殖方式、定养殖合同、定收购价格、统一种苗供应、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产品销售”的“三定三统”模式服务农户,从而解决农户就业难、销售难的问题,提高养殖户养殖的信心。

截至目前,广顺林场基地现养殖蛋鸡有将近10000多只,目前已捡鸡蛋共60万枚。自八月份以来已卖出15万枚,产值30万元,淡季每天可以捡近4000枚鸡蛋,旺季平均每天可捡鸡蛋近5000枚,一个月能赚2万元钱,预估今年鸡蛋年产量可达100万枚以上。

“我们村里也有很多家在养鸡,鸡蛋的产量还可以,一天有300多个到400个,公司会自己上门来收购,不用我们操心。一个月下来可以卖到3000元到4000元左右。”代化镇纳傍村绿壳蛋鸡散养基地养殖户罗土英告诉记者。

代化镇纳傍村的绿壳蛋鸡也迎来了产蛋高峰期,农户正在基地里给自家养的鸡喂食,并将新下的鸡蛋放进蛋托里销售给公司。

据了解,纳傍村目前有8家农户与公司合作养殖,农户与公司签订了订单合同,每到丰收季节公司就会上门收购,切实有效解决了农户产品销不出去、买家进不来的问题,让农产品走出大山,扩大了鸡蛋的销售市场,解决了产品销路的问题,让农户钱袋子鼓起来,在家门口就有收入。

“现目前大部分农户和养殖基地的鸡的产量已经达到了高峰期,我们公司坚持每三天一次入户进行收购,从8月份到现在我们收购的鸡蛋量已经达到了100多万枚。”长顺县顺智绿壳蛋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班宋智说道。

绿壳鸡蛋收购以后送到公司检测、打包然后送往批发市场,同时公司还将鸡蛋加工成鸡蛋面进行销售,在市场上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依靠绿壳鸡蛋带来的良好效益,合作社和农户也在不断扩大规模。

宋智介绍,该公司下一步将加强做好对基地负责人和养殖户的养殖技术跟踪及服务指导,降低绿壳蛋鸡的养殖风险,提升绿壳鸡蛋的产量和产值,做到稳产稳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