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天气多了些许凉意。行走在贵阳市云岩区的大街小巷,农贸市场提质升级、重要道路“白改黑”、老旧小区华丽转身……中心城区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基础设施建设是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它关系着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是提升群众‘三感’指数的重要支撑点。”贵阳市云岩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近段时间以来,聚焦城市硬件短板,贵阳市云岩区持续下大力,出重拳,全力推动城市基础设施更新升级改造。

“小市场”有“大作为”

8月25日,位于贵阳市云岩区民生路18号的农贸市场二楼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打孔安装、管线铺排等各项基础工作,一片繁忙景象。

民生路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是云岩区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之一。

民生路农贸市场位于城中心繁华地带,周边1.5公里内小区密集,常住人口约53.14万,是城中心居民购买生活必需品重要首选地。作为贵阳市标杆项目,并结合“小十字·民生路”老字号文化街改造项目的打造,民生路农贸市场将打造集菜场、便民服务、文旅展销、小吃荟萃的“民生市集”,农贸市场整体搬迁到二楼,成为一个环境好、现代化的农贸市场,一楼整体策划布局文旅、餐饮、生活消费等业态,与民生路主街融合成为商业街区。

“新民生路农贸市场将围绕市场环境、食品安全监管、食品安全追溯、信用管理、支付快捷五大智慧农贸市场的核心建设标准,利用全新的智慧农贸市场信息化管理平台,提高市场管理效率,倡导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科学消费,为广大市民创造一个良好的购物环境。”云岩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云岩区有7个农贸市场正在进行提质升级,将从硬件、环境和管理等方面进行整体打造,届时,一个个全面升级的农贸市场将全新亮相,为贵阳市文明城市形象加分。

“糟心路”变“舒心路”

“花香中路在没修复前,破烂不堪,难以行走,‘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现在路面铺上沥青,整条路加宽了,干净整洁,不仅行人走路方便,车辆也能通过。”家住附近的居民赖芳说。

“花香中路是云岩三马片区路网规划建设‘五纵七横’中的重要一横,它位于数博大道和红星美凯龙两大商业综合体的背后,周边小区密集,有3000余户居民。这条路因长期被重车碾压,路面破损严重,导致车辆不能正常通行。我们协调辖区企业对该道路进行修缮,目前已完工,现在周边居民可以从这里驾车上数博大道,方便又快捷。”马王街道办事处主任吴启碧说。

以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为契机,云岩区狠抓道路修复,着力打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城市环境。区委宣传部统筹区国控集团全力实施道路升级改造,修补主干道和二级次干道路面近2万平方米。

伴随着一条条道路“旧貌换新颜”,辖区过去的“糟心路”逐渐变成“舒心路”,城市文明的“颜值”和“内涵”都在逐步提升。

美化小区提升幸福指数

渔安新城位于云岩区东线片区腹地,是云岩区黔灵镇渔安村和安井村村民拆迁集中安置小区,小区有8000余户常住居民,是省内首个大型农民回迁安置示范项目。随着时间的推移,渔安新城逐渐出现设施陈旧、人行通道破损等问题。

填补坑洼不平的道路、疏通下水道、修复绿化带……渔安新城施工改造现场一片繁忙景象。“看到生活了这么多年的小区变得越来越好,我和棋友们太开心了。”提到小区的变化,居民帅毅由衷地感到高兴。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1000余处基础设施正在陆续修复中,群众将环境变化看在眼里,感受在心里,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云岩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董佳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