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央广网发 视觉中国供图)

  央广网贵州7月29日消息(记者周娴 见习记者张翼晶 任振国)近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寿)发布《2021年上半年理赔服务报告》(下称,《报告》),其中理赔数据显示,恶性肿瘤、急性心肌梗塞、脑中风后遗症3类重疾已成为主要理赔疾病。

  《报告》显示,重疾理赔占比最高的人群主要集中在41-60周岁。理赔案例中,男性在此年龄段患恶性肿瘤的比例高达55%,女性在此年龄段患恶性肿瘤的比例更是高达64%;从恶性肿瘤分布看,男性患肺癌的风险最大,占比21%;其次是甲状腺癌和肠癌,占比分别是14%和12%;男性患肝癌和胃癌的比例分别为10%和8%。

  除重大疾病外,《报告》还梳理了意外险出险最多的前五大因素,即摔伤、动物伤害、机械损伤、车祸和烫伤。其中摔伤的发生比例最高,达68%;其次是动物伤害,达15%;机械损伤、车祸和烫伤的发生比例分别为7%、5%和1%;在发生意外方面,男性的比例大于女性,分别为58%和42%。

  《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人寿赔付件数超940万件,同比增加40%,理赔金额超269亿元,平均每天赔付5.1万件,为客户送去超1.4亿元赔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