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草局调研组赴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调研指导林下经济发展(央广网发 纳雍县林业局供图)

  央广网贵州6月5日消息(记者何远竹 通讯员尚琼)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调研组赴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调研指导林下经济发展。调研组实地考察了纳雍县国有化作林场林下经济产业园并听取了该县林下经济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纳雍县国有化作林场林下经济产业园规划发展林下种植面积4万亩,目前已种植红托竹荪1500亩、黄精1500亩、铁皮石斛100亩,黑木耳35000棒。组织模式为“林场+企业+合作社+农户”。利润收益,红托竹荪一年一收,属短平快产业,投产后亩产鲜荪350公斤,保底出售价为80元/公斤,亩产值达32000元,投资21000元,可获纯利润11000元;黄精,三到四年一收,属中期产业,四年亩产黄精1500公斤,目前市场鲜品为16元/公斤,每亩收益23000元,投资6000元,可获纯利润17000元,平均每年4250元;利益联结,村集体合作社通过组织务工和产业分红联结农户,到目前为止,为林区农户提供就近务工10000余人次,务工经费100余万元。

  调研组在对纳雍县林下经济发展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就如何做好林下经济产业,探索保护与发展并重,林农增收致富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