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2日,由中铁五局贵州公司承建的贵州遵义冉渡滩水库藕塘隧洞“洞中桥”顺利浇筑完成,成为该水库工程首例采用“洞中桥”施工工艺的隧洞。

  藕塘隧洞全长4090米,自2017年开工以来,开挖中遇瓦斯、溶洞、泥槽、涌水突泥、松散土质体等不良地质段共58处,是整个水库工程唯一一座高风险隧洞。

  2018年7月6日,该隧洞开挖至出口56米处,出现一斜向大溶洞,经过现场查勘,该溶洞长度约15米,宽度约8.5米,深约30米,空腔在隧洞底板高程上下各约15米,底板以下的溶洞空腔分两个空腔分别往两个方向延伸,溶腔与地表连通,经过两年多的水文观测,该段常伴有岩溶水,随着雨季,溶洞涌水也随之剧增,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在隧洞开挖中出现溶洞,按照传统的方法,可采取回填洞渣或混凝土的办法处理。为此,经过多方研究论证,为保障工期任务,采用先对局部危岩喷锚加固或清除,溶腔内回填洞渣处理,待二衬时再确定其它方案。

  今年3月,贵州省水利专家通过多方论证,制订了唯一可行的桥梁跨越溶洞施工方案,即采用洞内架设简支梁桥的方式通过溶洞,克服了隧洞“洞中桥”施工过程中,岩溶涌水、大空腔、松散体、长跨距等诸多不利因素,于4月12日完成最后一道梁板浇筑施工。(通讯员 陈宇 任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