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州3月20日消息(记者李威 通讯员杨友 张洪权)三月的姚溪村,青山绿水,茶香四溢。茶园里,村民们正忙着采摘春茶,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姚溪村位于贵州省沿河自治县新景镇北部。史料记载,姚溪一带在历史上即出产好茶,姚溪茶至少在唐代已成名并成为贡品目前,姚溪贡茶已成为沿河生态茶业的主打品牌。


  村民汪仔权说,2016年起,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他家把10多亩土地全部种上了茶苗。这些年,茶园在他的精心管护下长势特别好,特别是今年才开采不到一个月就收入了近万元。

  近段时间,只要天不下雨,天刚蒙蒙亮,汪仔权就与妻子来到茶园采摘茶青,下午再将茶青按每斤70元的价格卖给村里的合作社,有时候一天可收入500多元。

  “以前靠种植玉米、稻谷、红薯等传统作物维持家里的生活,没有多余的钱,想买点水果都舍不得,如今只要自己喜欢吃的,随时都可以买,生活比以前好多了。”汪仔权说。


  在采茶现场,村里合作社聘请的茶叶专家庹华明也没闲着,不停地向村民们讲解采摘春茶的要点,还亲自做示范。

  庹华明介绍,姚溪村茶园因两面环山一面环水,形成了独特的气候,加之今年气温回升快,茶叶与往年相比提前了半个月开采。目前,合作社平均每天可加工茶青300多斤,预计今年可产干茶6000斤左右。

  合作社负责人陈志飞说,自从请了专家到现场指导管护、采摘和加工以来,茶叶的质量与往年相比有所提升,喝起来口感比往年好,市场销售是供不应求。


  据了解,姚溪387户1628人,茶产业是村里主导产业,茶园3580亩,其中投产2560亩。

  近年来,村里积极采取“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实现利益分红,按照农户每年与合作社的茶青交易量利润的60%进行分红,农户卖的茶青越多,获得的分红就越多2020姚溪茶农共获得了合作社5万多元分红资金。

  姚溪气候、土壤适合种茶,加之又有悠久的种茶历史,2006年村里决定扩大茶叶种植面积,帮助群众增收致富。但当时由于没有加工厂,村民担心茶叶卖不起价钱,种植积极性不高。

  2017年,592.6万元的世界银行贷款贵州农村发展项目落户姚溪村,修建起了加工厂房。项目由合作社统一管理和经营村民自己种植管理,合作社负责收购茶青加工和对外销售。

  有了加工厂,村民们看到了种茶的希望,纷纷扩大种茶面积加入合作社。截至目前,姚溪村合作社有社员203户800多人。

  村民陈术荣家种了5亩多的茶,他近段时间放下了其他农活,每天与妻子早出晚归采茶,目前已收入了7000多元,仅靠卖茶青今年就预计可收入2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