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歌沿河胜友如云,画廊乌江李花飘香。3月6日,主题为“乡村振兴·相约有李”的贵州·沿河第十一届李花节在国家3A级沙子南庄景区游客接待中心开幕。

  据介绍,贵州沿河的空心李已有上千年的种植历史,先后被授予“中国优质李金奖”“中国空心李之乡”称号,2017年荣获全国果菜产业百强地标品牌奖,成为贵州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地标品牌。

  截至目前,沿河全县空心李产业面积达9.28万亩,投产面积4.8万亩,覆盖11个乡镇(街道),已成为带动当地农民致富增收的特色农业支柱产业之一。

  2020年,沿河空心李总产量5万吨,平均销售单价8.5元/斤,销售总额8.5亿元,带动贫困户2950户10325人增收。

  据了解,2010年以来,当地以旅游节庆为平台,以赏美景、品美食、看好戏、尝鲜果为亮点,已连续创新举办十届李花文化旅游节,吸引了省内外众多游客、企业家纷纷来沿观光旅游、投资兴业,有力带动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在3月6日的第十一届李花节开幕式上,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授予沿河沙子街道“新时代·中国文旅融合创新示范街道”、授予沙子街道李花节“中国最具特色旅游节庆”荣誉证书和授牌。沿河自治县人民政府当天还与10家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通讯员 田位 谭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