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办 全球最大中文音频网络门户
中广论坛       
中广邮箱      
站内搜索 | 关键字:  搜索类型:    
  

全国高校广播节目联盟

北京农学院

中广网    2008-01-28 11:5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北京农学院是北京市属普通高等农林本科学校。半个世纪前,学校伴随北京农业的发展应运而生,先后经历了创建、发展、迁址、停办、重建、振兴。五十年勤劳耕耘,五十年励精图治,铸就了北农人“艰苦奋斗,勤于实践,崇尚科学,面向基层”的光荣传统。

    学校现拥有农、工、理、管、经、法、文等7大学科门类,22个本科专业,8个硕士授予点,形成了以本科教育为主、兼有研究生教育、高等职业技术教育、成人高等教育和国际合作教育的多类型、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都市型高等农业教育的办学特色。在2004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学校取得了良好成绩。

    目前,学校在职教职员工700余人。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40.2%;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占62.9%。学校现有1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个北京市重点学科,2个北京市创新团队, 4个北京市品牌专业。近年来,新生第一志愿录取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满意率达到94%,实现了招生与就业的“双赢”。学校现有在校各类全日制学生7000余人,形成了为首都特别是郊区全方位培养专业人才的格局。学校自实施本科教育以来,培养了1万余名“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留得住”的毕业生。他们扎根京郊,以自己的工作业绩赢得了首都人民的赞誉,为北京郊区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服务京郊,服务“三农”,成为学校的立校之本;把论文写在京郊大地上,成为师生不懈的追求。“十五”期间,学校推广高新技术成果120项,在京郊的农业推广效益达到12亿元,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市级科技兴农奖项共34项次。为京郊培训农民、干部10万余人,培养技术骨干3000余人,覆盖郊区80%的乡镇。学校连续3年获全国“科教兴村试点工程先进集体”。2003年获“全国农业科普示范先进集体”称号。2005年获“全国社会实践先进单位”称号。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重视加强对外文化交流与国际合作,与英国、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和哈萨克斯坦等国国际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与英国哈珀·亚当斯大学学院合作“3+1”培养模式已启动,375名学生正在学校国际学院学习。

    “十一五”期间,学校将围绕服务新农村建设这一主题,以完善都市型高等农业教育体系为目标,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以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专业为重点,以加快教育教学改革为动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应用型和复合型的技术、经营、管理人才,把学校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人才和新型农民的培养基地,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的研究、创新基地,科研成果转化与新技术推广的服务基地,国内外都市型现代农业学术交流的窗口与平台,争取在2020年前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多科融合的现代化农林大学。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鹏远      

相关新闻 

  • 图片
  • 中广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