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办 全球最大中文音频网络门户
中广论坛       
中广邮箱      
站内搜索 | 关键字:  搜索类型:    
  

全国高校广播节目联盟

天津科技大学

中广网    2008-06-17 13:3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天津科技大学是中央和地方共建、以天津市管理为主的普通高等院校,是天津市重点建设的以工为主,工、理、文、经、管、法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是国务院首批批准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第二批批准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第一批有条件接受外国留学生的高校。是为军队培养后备军官的签约高校。

    历史沿革和发展变迁

    学校创建于1958年,时名为河北轻工业学院,是我国第一批建立的4所轻工类的本科院校之一。1959年,天津大学制浆造纸专业的主要师资和实验室设备调入我校,成为我校该专业的主体力量。1964年,在轻工业部对部属院校进行专业调整中,原北京轻工业学院的发酵工学专业、原无锡轻工业学院的塑料成型加工专业先后调入我校。1968年,学校更名为天津轻工业学院。1971年,天津大学制浆造纸专业全部调入我校。1972年,原北京轻工业学院盐化专业和享有“盐业黄埔”之美誉的中国轻工业部塘沽盐业专科学校合并后划归我校。建校初期的几次调整和归并,为我校形成在制浆造纸工程、发酵工程、食品工程、轻化工机械、制盐和盐化工等专业领域的传统优势奠定了坚实基础。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学校进入了较快的发展时期,学科专业建设成果显著,制浆造纸工程学科1981年成为教育部首批批准的硕士学位授权点,1983年成为教育部第二批批准的博士学位授权点,是全国同学科中第一个博士学位授权点。食品科学、发酵工程、机械设计与理论、化学工艺等8个传统优势学科先后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本科专业也有了很大发展。1998年,学校的管理体制改为由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天津市管理为主,学校进入了加速发展的快车道,学科专业建设有了突破性进展,学校的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竞争力、影响力明显提高。2002年,经教育部批准,学校更名为天津科技大学。为适应国家关于加强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战略举措,更好地服务和融入滨海新区,借势促进学校的建设发展,学校于2004年在滨海新区建成了泰达校区并投入使用。2006年,完成了两校区的布局调整,将学科专业与滨海新区支柱产业紧密关联的学院整体迁入泰达校区,形成了泰达校区以生物、化工类为主体,河西校区以机电类为主体的学科专业布局。此外,一年级本科生全部在泰达校区就读,使两校区的办学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优化了学校的整体布局。新校区的建成和布局的调整,为我校的战略发展夯实了基础。

    基础设施与办学条件

    学校河西、泰达两个校区,总占地面积108.8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7.37万平方米。教学行政用房28.28万平方米;图书馆2.93万平方米,图书馆馆藏纸质图书160余万册;教学、科研设备总值18093.82万元;体育场馆和专项训练设施齐全;建有较高水平的校园网;各项生活设施齐备。

    学科专业体系

    拥有“轻工技术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有博士学位授权专业11个,并建有“轻工技术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天津市食品加工工程中心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有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39个,工程硕士学位授权领域10个,高等学校在职培养研究生学科4个。有国家级重点学科1个,省部级重点学科6个;有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及行业技术中心9个,其中,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1个;有天津市高等学校优秀教学实验室9个。
    学校设有机械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食品工程与生物技术学院、生物工程学院、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法政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国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和体育教学部等16个学院(部)。全校设有涉及6个学科大门类的本科专业46个,依托重点学科形成了生物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轻化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包装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一批优势特色本科专业。其中,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被教育部批准为特色专业建设点。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7330人。

    师资力量与队伍结构

    学校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始终坚持引进与培养并重的原则,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已形成了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高素质师资队伍,拥有一大批富有教学经验和科研开发能力的专家、教授。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051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教师为651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61.9%。有双聘院士4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名,全国优秀教师3名。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天津市特聘教授、天津市授衔专家、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优秀教师、天津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等65名。重视建设由教学水平高、学术造诣深的教授领衔的教学团队和创新团队,2007年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教学团队被评为天津市级教学团队。

    教学改革

    “十五”以来,学校主持并完成国家级、天津市级教学改革项目80项,发表教改论文654篇。荣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高等教育天津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二等奖8项。建成国家级精品课2门、天津市级精品课14门、校级精品课37门。编写教材192部,其中国家级“十五”、“十一五”规划教材12部、天津市级“十五”规划教材4部。荣获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18项。在近三届天津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中荣获一等奖6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9名。近三年,学生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学术科技和创业计划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电子设计竞赛和英语竞赛中屡创佳绩。

    科研实力

    近三年来,先后主持或参加“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29项、国家“973”计划项目2项、国家“863”计划项目12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攻关项目、科技部科技开发项目等国家级重点项目38项;主持省部级重点项目168项;被三大检索收录论文364篇;取得国家专利67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4项。科技成果的广泛推广应用,产生了很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校园精神与育人

    “尚德尚学尚行,爱国爱校爱人”是天津科技大学的校园精神。学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将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校园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推进素质教育,高度重视教风、学风和校风建设,努力创建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校园环境,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涌现出一批全国优秀学生干部、天津市“十佳”大学生、支援西部建设的先进典型和优秀的实践、创业团队。50年来,学校培养了7万多名工程、科技、管理等各类人才,不仅培养出了为国捐躯的朱颖烈士这样的突出典型,还培养出了众多杰出学子,在各行各业发挥着重要作用,得到社会普遍赞誉。

    国际交流

    同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瑞典、芬兰等10多个国家的40多所大学、科研机构建立了学术联系。国际经济与贸易、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开展了国际合作办学。多次举办了各类国际学术会议。聘请国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校交流、讲学,开展科技合作和重大项目研究。学校先后接受了1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和访问学者来校学习和访问,每年都选派优秀的本科生到国外学习。

    经过50年不懈努力,天津科大人认定目标,矢志不移,继承传统,开拓创新,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形成了“坚持拓展轻工特色,精心培育行业中坚,矢志服务国计民生”的鲜明办学特色,学校已建成为轻工特色鲜明、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特别是轻工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面对21世纪的机遇和挑战,学校正在向新的更高的目标迈进。

来源:    责编:鹏远      

相关新闻 

  • 图片
  • 中广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