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办 全球最大中文音频网络门户
中广论坛       
中广邮箱      
站内搜索 | 关键字:  搜索类型:    
  

全国高校广播节目联盟

海南大学

中广网    2008-06-17 13:3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新海南大学是经教育部于2007年8月14日批准,由原华南热带农业大学与原海南大学合并而成的海南省属综合性大学、重点大学,是教育部与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建的高校。原华南热带农业大学(前身为华南农学院海南分院)创建于1958年,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前身为“华南特种林业科学研究所”)紧密结合,共同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培养了大批的农业科技人才,成为我国热带农业科教基地,为热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原海南大学创建于1983年,建校以来为海南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各类专业人才,2006年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被评为优秀,并获教育部批准成为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新组建的海南大学拥有3个校区,海甸校区(主校区)、城西校区位于海南省会城市海口市,儋州校区位于海南西部素有“诗乡歌海”之称的儋州市。学校校园占地面积4500多亩,教学科研基础设施齐备,校舍建筑面积90多万平方米,教学科研设备总值近2亿元,图书馆藏书近270万册(其中电子图书83万元)。学校地处热带生态胜地,校园环境幽雅,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是大学生读书成才的理想之地。

    海南大学学科齐全,结构合理,办学层次较高,现有学科涵盖哲学、经济、法学、文学、理学、农学、工学、管理学等8个学科门类。学校设立20个学院和3个公共教学部,拥有1个国家级重点学科、2个农业部重点学科、10个海南省重点学科、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4个海南省重点实验室、2个海南省工程中心,设有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1个二级学科博士点、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70个二级学科硕士点、4个专业学位授权点、16个高等学校教师攻读硕士学位专业、1个博士后流动站,以及61个本科专业、8个应用型本科专业和23个高职专科专业。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现有在编教职工2527人,其中专任教师1370人,具有高级职称的550人,博士生导师56人,硕士生导师382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5人,部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6人,“政府特殊津贴专家”61人,“海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60人。此外,还聘请了310名国内外知名专家担任兼职教授或客座教授。

    海南大学的学生来自世界各地,目前学校面向全国除西藏和港澳台以外的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全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28000余人,其中普通本科生25000多人,各类硕士研究生近2782人,博士研究生87人。建校以来已培养了7万多名毕业生,包括国际知名的青年科学家林辰涛、姚树洁,中国农业大学校长陈章良、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郑小波、全国知名经济学家何帆等。海南大学留学生教育持续发展,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专门负责留学生的招生、教学与管理,欢迎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及港澳台同胞子弟来海南大学留学深造。

    学校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立足于热区和海南的区位及资源条件,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先后承担各类科研项目近2000项,获得了包括国家发明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在内的多个重要奖项。许多科研成果获得了成功转化,对推动热区和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学校特别注重加强与境外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广泛学术交流与合作,与境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6所知名高校建立了校际关系,每年都选派一批优秀本科生、研究生前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台湾成功大学、法国佩皮尼昂大学、里昂第三大学、俄罗斯阿斯特拉罕大学等境外高校学习深造。作为国务院侨办批准设立的全国22 家华文教育基地之一,学校现有在校留学生80多人,多年来已先后培养1千余名境外留学生。

    海南大学的发展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及地方党政领导、海外乡亲的热情关怀和大力支持,周恩来、朱德、叶剑英、董必武、王震、胡耀邦等老一辈革命家,胡锦涛、温家宝、江泽

来源:    责编:鹏远      

相关新闻 

  • 图片
  • 中广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