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2月4日,春意萌动,在广西宾阳县境内的马王风电场,多台风力发电机迎风转动,持续发电,为广西绿色能源发展增添动力。

  当天,“绿色能源看广西”微型外媒采访活动开启,日本《朝日新闻》广州支局局长奥寺淳、加拿大视频博主柯克等采访团成员走进广西大唐桂冠新能源有限公司马王风电场、广西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霞义山风电场,实地了解广西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优化能源配置的落实成果。

  

马王风电场 摄影 尚天宇

  “中国制造”推动广西风电发展

  “亲临现场,我觉得十分震撼!这项工程太伟大了,不仅将闲置的土地很好地利用起来了,而且环境也很美丽,很多我想到和没想到的东西,中国都做出来了。”加拿大视频博主柯克在马王风电场采访时发出感叹。他表示,他后续将通过视频,把中国的新能源发展经验向外国朋友展示。

  

加拿大视频博主柯克(左一)到马王风电场采访 摄影 黄月芬

  马王风电场位于广西南宁市宾阳县内,风电场装机总容量300MW,分为三期建设,目前已完成一期和二期项目的90台风力发电机组安装并网工作,马王三期正在进行开工筹备工作。

  据广西大唐桂冠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宾阳马王风电场项目总指挥长靳科介绍,马王风电场的风机均为国产,风机轮毂高度有85米、100米机型,叶轮直径有116米、121米、135米机型。除了马王风电场,广西大唐桂冠新能源公司还建设了贺州富川龙头风电场、桂林恭城风电场、桂林龙胜南山风电场、玉林博白射广嶂风电场。多个风电场共同发力,让广西绿色能源网编织得越来越大。

  

马王风电场的风机 摄影 尚天宇

  在霞义山风电场的监控系统前,一块大屏幕上显示着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的全球总风机分布状况,风机除了在中国境内密密麻麻地分布着,还分布在加拿大等国家和南非等地区。

  

霞义山风电场的监控系统 摄影 尚天宇

  广西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隶属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属于世界五百强企业,总资产1.8万亿元。2009年,作为新能源产业运营中心的龙源电力在香港主板上市。

  据广西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马艺峰介绍,目前该公司储备风电资源140万千瓦,截至2020年12月31日,已投运横县六景霞义山风电场、玉林博白四方嶂和钦州钦南风电场,总装机容量29.88万千瓦。其中,六景项目荣获“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

  

霞义山风电场 摄影 尚天宇

  日本《朝日新闻》广州支局局长奥寺淳就中国风电场发电装置产自哪里的问题向马艺峰提问。马艺峰回答说,中国最早的设备有一些为进口产品,但目前95%以上都是国产设备。

  马艺峰还向采访团介绍了中国风电设备升级的进程。他罗列数据说:“早在2018年至2019年,我们在黑龙江建的风电场单机容量是850千瓦,而霞义山风电场一期用的是2000千瓦,二期用的是2500千瓦。我们在建的工程用的是3000千瓦,我们今年要做的项目单机容量是4000千瓦。也就是说,现在我们做的1台风电场单机,相当于以前的5台,并且我们还在不断提升设备的发电效率。”

  马艺峰说:“我们的清洁能源开发潜力巨大,未来10年,中国新能源的开发总量将是现在装机容量的1.5倍以上。而随着技术的发展,原来风资源相对较差的地区,也能实现装机了。”

  目前,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已经在澳洲、南美洲、欧洲等地开展前期工作,国产风电设备和光伏组件的市场占有率不断上升,这也体现了中国国产设备在技术、价格方面的优势。

  风电发展为社会创造长期价值

  风力发电带来的社会价值有哪些?这也是社会大众和媒体关注的一个焦点。广西大唐桂冠新能源有限公司马王风电场项目经理郜永庆就这个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

  

日本《朝日新闻》广州支局局长奥寺淳(左)到马王风电场采访 摄影 黄月芬

  郜永庆说,风力发电不排放二氧化碳,同时能降低煤、燃气等能源的消耗,这对于能源节约、环境改善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风电场建起来之后,还成了当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对带动当地经济旅游发展都能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马王风电场自投产以来已发电4.18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使用标准煤17.15万吨,减少粉尘排放11.79万吨,减少41.8万吨碳氮硫氧化物,为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

  当马王风场全部投产后,每年可向社会提供7.5亿千瓦时清洁能源,相当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30.7万吨,减少粉尘排放21.15万吨,减少75万吨碳氮硫氧化物,能够有效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具备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

  

许多游客到霞义山风电场春游 摄影 尚天宇

  2月4日,采访团在霞义山风电场看到,独特的风景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游玩,时不时还有滑翔伞在天空自由飞翔。“随着风电场的建设,上山的路也修好了,尤其是霞义山山脉和高速公路相平行,来回进出南宁的人,都能看到风电场,渐渐地就会吸引很多游客前来。”马艺峰说,当时建设这个项目,专门在保护环境上投入了2000多万元进行植被恢复,这里成为了生态和工业完美融合的典范。

  据介绍,霞义山风电场曾创单日发电量229.76万千瓦时、利用小时数24.06小时纪录,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区域发电量分别为18296.85万千瓦时、25856.9万千瓦时、26334.01万千瓦时、26907万千瓦时和45511.77万千瓦时。

  未来广西将大力发展光伏项目

  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

  这是2020年12月12日气候雄心峰会上透露出的中国国家自主贡献一系列新目标。而在此之前的2020年9月22日,中国宣布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排放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愿景。

  根据国家描绘的未来现代化建设愿景,广西的新能源企业也承担起了社会责任。

  靳科介绍,“十四五”期间,广西大唐桂冠新能源有限公司将积极推进广西壮族自治区内外新能源项目开发,预计未来三年内新增新能源项目达2000MW,以实际行动推进二次创业,助推中国大唐打造成为“绿色低碳、多能互补、高效协同、数字智慧”的世界一流能源供应商。

  “我们大唐桂冠电力的目标是打造‘海外桂冠’‘海上桂冠’‘陆上桂冠’,力争这三个目标都能实现千万级别的容量。”靳科说,目前,该公司利用东盟平台,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在越南、缅甸、孟加拉等国家及地区进行新能源项目的布局与开发。

  

霞义山风电场 摄影 尚天宇

  马艺峰表示,“十四五”期间,广西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将加大力度,提前谋划,坚持新能源集中式与分布式开发并举,合理规划陆上风电和光伏新增规模与布局,进一步向广西中南部地区倾斜,计划到“十四五”期末新增储备优质陆上风电容量100万千瓦(并网70万千瓦),新增储备光伏项目容量300万千瓦(并网200万千瓦),新增储备海上风电项目100万千瓦(并网10万千瓦),计划每年开工、投产新能源项目容量不低于50万千瓦。

  此外,“十四五”期间,广西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将要在广西布局大量的光伏项目,计划在横县建设140万千瓦的光伏项目,还有40万千瓦的风电,投资100多亿元,把横县打造成能源大县区。

  据介绍,横县的光伏项目将利用渔光互补模式,即渔业养殖与光伏发电相结合,在鱼塘水面上方架设光伏板阵列,光伏板下方水域可以进行鱼虾养殖,光伏阵列还可以为养鱼提供良好的遮挡作用,这样不仅可以发展绿色能源,还可以带动当地村民的增收致富。(文 黄月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