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乡家园——六能移民新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央广网巴马6月8日消息(记者刘发丁 通讯员梁爽爽) “你看,我们家又买新家电了!”巴马瑶族自治县子帽村易地搬迁户卢光雄正在把新买的家电搬进六能易地扶贫搬迁小区的家中。卢光雄的新家三房一厅明亮整洁,替代了“白天开灯,雨天滴水”的老旧房子    

  六能易地扶贫搬迁小区里,中心广场、健身广场、幼儿园、商铺等配到设施一应俱全,一栋栋已经建好的规整靓丽的传统风格民居,体现出长寿山乡的民族风情。    

  巴马瑶族自治县共建设有六一、六能、巴徐、所略百久、甲篆坡瓢、凤凰新城区等10个易地搬迁安置点,总投资6.25亿元,共安置贫困户1894户9113人,已全部完成搬迁入住,入住率达100%。每一个安置点的房屋楼栋整齐划一,水、电、排污、道路硬化到户,基础设施全部完善。

  “很庆幸自己能赶上这么好的政策,也没想到能这么快搬进六能小区”63岁的卢光雄告诉记者。

  2016年以来,为响应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的号召,上海二十冶主动履行央企社会责任,把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摘帽当成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自2016年起,该公司不断调配精干项目团队加入巴马区域项目建设会战。

  2016年5月,中国二十冶广西分公司承担了巴马寿乡大道、文化街道路、城北道路等3条道路改造工程。身患胆结石的项目经理胡万君带领项目团队有针对性的制定措施和方案,将拦在面前的一道道障碍逐个击破,3个月完成3条道路改造!巴马瑶族自治县县长蓝海洲赞“赛巴马”。

  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根据巴马县委、县政府要求,在7天内必须完成对承建的巴马民族医院5-6层隔离病区改造,以作为巴马县集中隔离观察点。巴马区域项目部迅速组织落实了巴马当地施工材料和防疫物资,组织项目部党员投入“抗疫”战斗。2月6日,经过多天连续奋战,隔离病区40间病房共800平方米改造工作全部完成。2月7日上午医院门前道路浇筑完毕,病房全面消毒。2月11日零时第一批隔离观察人员进入民族医院隔离观察。

  “病房改造那几天,我们的口罩、头发、脸都是灰尘。”参与隔离病区改造的巴马区域项目部党员石志岭说道。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不仅要改善巴马县城的市政基础设施,更要改善教育硬件基础。”上海二十冶华南公司总经理、党总支书记李质平介绍。



巴马国际旅游区第一中学一角

 

  记者走访由该公司承建的巴马瑶族自治县国际旅游区第一中学发现,相较老校区而言,新校区教学、运动、生活设施功能分类更加合理,少数民族纹饰更突显学校特色。随着基础设施的改善,服务学生的能力也大幅提升,学生总量由原来的1500多人增至现今3000多人。

  在各方努力下,2020年5月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公告,巴马瑶族自治县已通过县级自查自评、市级核查、省级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符合贫困县退出标准,同意其退出贫困县序列。巴马贫困人口从2015年底的14440户贫困户65167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937户3198人,贫困村从57个减少到5个,综合贫困发生率从25.5%降至1.24%。

  上下同心者胜,风雨同舟者兴。上海二十冶正通过教育扶贫、搬迁扶贫、旅游扶贫等基础设施建设,让扶贫有精度,脱贫有温度,发展有深度。公司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履行央企责任,助力巴马县巩固脱贫成果,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央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