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5月8日消息(记者刘发丁 通讯员王丽萍、符传栋)广西柳江红花水利枢纽二线船闸工程,于5月4日完成闸首边墩混凝土浇筑,拉开了船闸主体结构混凝土大方量浇筑的序幕,为后续大面积混凝土浇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交四航局承建的柳江红花二线、贵港二线和西津二线3大船闸项目,按下复工快进键。建筑央企紧抓防疫工作不放松,坚定年度目标不动摇,科学制定防疫方案,严格落实防疫措施。


中交四航局西津二线船闸土建Ⅲ标工程项目-工程全景图

 

  全面部署 夺取防疫复工双胜利
  为做好防疫复工工作,中交四航局柳江红花二线船闸项目部,成立了以项目经理为组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科学制定防疫方案。入场员工扫码登记进场,刷脸实名制;复工人员分批次隔离14天并实时更新体温;营区全力做好公共场所通风和消毒,食堂实行分餐制……“实行封闭管理,吃住全在工地,不允许外出,就连生活物资的采买也统一安排采买,一定要保证大家的安全。”项目经理康贵说。
  为保证施工进度,缓解工期压力,项目部调配20台挖掘机、50辆土石方车辆、4台潜孔钻投入现场,进行集中开挖。面对六十多米的基坑高度落差及边坡不稳定问题,项目部及时组织人员对现场进行多次详细勘察,充分讨论可行方案。最终决定在不稳定的边坡上方挖掉一部分土质,减轻边坡载重,并对暴露部分进行喷浆,以提高边坡的安全性,保证施工顺利进行。
  2月24日,项目正式复工。截止目前,项目复工复产的分项开工率已达到100%,累计完成土石方开挖1514万立方米,超过总工程量的86%。“主体的混凝土顺利浇筑,标志防疫复工这场攻坚战初步取得了成效。我相信,只要大家上下一心努力,将会迎来下一个更大的胜利。”项目党支部副书记黄冠坚定地说。
  项目建成后,总设计单向年通过能力将达到3523万吨,满足远期(2050年)货物过闸需求,将破解柳江航运碍航瓶颈,有效改善柳江航运条件,对促进西江黄金水道建设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柳江红花水利枢纽二线船闸工程施工现场全景图 
 
  党员先行 多措推进复工复产
  西津水利枢纽二线船闸项目工程,是自治区实施“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的重点工程,是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的关键工程。疫情发生后,项目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项目部党政负责人带领全体党员冲在防控一线,科学部署各项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为抢回被疫情耽误的施工进度,西津项目部坚持科学防控,注重精准施策,抓实抓细防控措施。在确保安全措施和疫情防控措施“双到位”的前提下,科学、有序组织复工复产。结合项目复工实际情况,采用分批分类、就近返程、自驾优先原则,优先安排非重疫区管理人员及两广地区的工人分批返岗,安排专车到湛江接回返岗员工,同时通过信息化手段甄别返岗人员的活动轨迹。
  根据通航目标,项目部及时调整年度施工计划,优化施工组织,对仅能在枯水期施工的下游口门区围堰进行设计方案调整。“疫情防控不能松,复工复产也慢不得,如何降低疫情影响,抢回耽误的工期,完成既定节点,实现通航目标是我们面临的关键问题。”项目指挥长林卫荣强调道。
  经过多方努力,西津二线船闸工程目前已顺利组织足够的人力和机械,船闸主体和上游引航道已经开挖,各类机械设备和工程建设材料均可满足现阶段施工需求。  
 
贵港二线船闸闸室墙和闸首边墩顺利浇筑完成 
 
  确保物资  风雨同舟共克时艰
  面对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交四航局贵港二线船闸项目部迅速贯彻落实各项防疫工作要求,成立项目防疫复工领导小组,制定防疫工作相关制度,落实人员责任,团结一致,形成了快速应对疫情、安全复工的工作机制。
  “为了打赢这场硬仗,我们通过多渠道购置了充足的消毒液、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为复工的开展提供了保障。”项目党支部副书记王景介绍道。不仅如此,项目部还针对返岗复工人员设置了专门的隔离观察区,确保返岗人员健康上岗。
  复工以来,项目部努力克服钢材、水泥、砂石料供应紧张等困难,采取多点同步施工,加快推进工程进度。在混凝土方量大、项目单价低的情况下,项目部破除旧观念,创新生产工艺。成立由项目经理为组长的技术攻关小组,对贵港二线船闸项目的大体积混凝土配合比进行优化设计。经过大量的查找数据、运算、分析和实验,最终选择出了一个最优良的配合比,使大体积混凝土强度、工作性、耐久性及抗裂性能等都满足设计及规范要求。采用新配合比后,浇筑的实体构建外观质量更好,并得到业主、监理的一致好评,同时也为项目节约了混凝土成本。
  3月14日,贵港航运枢纽二线船闸主体土建工程,顺利完成了闸室闸首边墩的封顶,为今年底实现船闸通航目标打下坚实基础。项目部生产副经理李标介绍说:“下一步我们计划是进行船闸底板,包括上闸首下闸首底板的施工、上下游护坡施工,这两个施工完成,这个贵港二线船闸主体项目就基本上进入尾声了。”
  2021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粤桂联动加快珠海-西江经济带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为了确保西江航运干线通航能力得到提升,助推珠江-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交四航局作为三大船闸承建单位,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及时优化施工方案,加大人员、设备的投入,倒排作业计划,实施24小时不间断施工作业,确保全年目标顺利完成。
  三个二线船闸通航以后,广西境内西江航段将能够常年通行3000吨级的船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