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柳州3月20日消息(记者刘发丁 通讯员黄婵华) 3月的柳州,紫荆花竞相开放,街上的行人和车辆来来往往,可以看出工业城市柳州已经逐步恢复繁忙节奏。在柳州双英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内,工人们正有序开展护目镜生产。

  “现在复工情况怎么样?”

  “我们3月8日已基本实现全面复工,生产线开工率60% ,除原有汽车座椅等产品生产外,公司新投产了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防疫物资。”

  “你们公司目前在资金方面还有缺口吗?”

  “受新冠疫情影响,下游收款放缓,公司资金周转困难,非常需要银行信贷资金的支持。目前,已经有几家银行和我们对接并达成意向,一定程度上缓解我们的资金压力。”

  “融资成本怎么样?拿到贷款快不快?”

  “得益于人行的再贴现政策支持,我们在银行的银票贴现利率2.65%左右。贷款线上办理特别快,比如我们在兴业银行办理线上银票秒贴业务,从网银发起申请到贴现资金入账,5分钟就可以实现。

  

  

调研组走访柳州双英科技有限公司

  

   以上是记者3月18日随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复工贷市县行”调研组到柳州,深入企业开展调研走访时听到调研组和企业的对话。调研组特别关心企业的融资需求是否得到满足,融资成本、获得贷款的效率,存在的困难等,通过深入了解企业的诉求,现场多部门为企业出谋划策,进一步督促指导金融机构落实“一户一档一策”要求,尽快对接、尽快审批、尽快投放。

   据介绍,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造成较大冲击。广西“复工贷市县行”是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会同有关部门起草并由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深入推进“复工贷”促进广西经济平稳发展十条措施》后,进一步优化信贷资金供给,引领全区金融力量全力帮扶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精准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企业达产扩产,推动广西经济平稳发展的又一举措。

   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郭勇副行长表示,本次“复工贷柳州行”,目的在于深入了解柳州辖区疫情防控国家重点保障企业、支柱产业、用工大户企业、民营小微企业融资获得情况,实地了解企业融资满足度和融资成本变化,了解企业对融资服务便捷性方面的诉求,指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推动柳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调研走访的另一家企业——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已于2月10日全面复工复产。记者了解到,作为行业领先的公司,在此次疫情仍然受到影响,工程机械的生产和下游开工受到限制,短期销量承压,回款较慢,企业现金流较年初减少12亿元。已有银行主动对接该企业,如建设银行柳州分行表示,近期将对该公司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其中中恒租赁计划投放8亿元,挖机、传动公司、叉车等5家子公司计划投放复工贷2.5亿。

  

  

调研组走访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柳州市中心支行在完成对柳州市列入全国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全覆盖支持的基础上,多点发力,全力推进满足企业复工复产的信贷需求,实现了柳州辖区信贷投放的‘量增价减’。”人民银行柳州市中心支行谷壮海行长在柳州市“复工贷”推进工作座谈会上介绍道。“截至3月12日,柳州辖内金融机构支持复工复产企业户数、授信额与贷款发放额分别为4599户、1354亿元、149亿元,三项指标均位居全区第二位;‘复工贷’利率为4.37%,低于全区0.16个百分点。”

   据了解,在各方努力下,广西“复工贷”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3月17日,广西金融机构共推出“复工贷”系列专项创新产品25个,累计为37342家复工复产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授信8004亿元,累计发放贷款1133亿元;共为15515家复工复产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办理贷款延期(含展期)和续贷,金额638亿元;金融机构发放复工复产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51%,低于上年一季度金融机构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82个基点。

   在柳州市“复工贷”推进工作座谈会上,郭勇表示,从调研情况看,柳州市多部门联动、通力合作,快速出台多项支持政策,通过举办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银企融资对接会、开辟报纸、新媒体专刊形式开展“复工贷”政策宣讲,实现企业复工复产信贷融资“量增价减”,多项指标排名全区前列,取得了积极成效。下一步,柳州市要做到“四个落实”,进一步推动“复工贷”政策落地落实,支持柳州经济平稳发展。

   一是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柳州市各级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各金融机构要强化责任担当,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或工作专班,重点抓好保障防疫物资保供、春耕备耕、国际供应链产品生产、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小微企业等融资需求对接,瞄准产业链核心企业,加大流动资金支持。二是落实“复工贷”各项措施。抓好“复工贷市县行”,及时组织开展辖内的“复工贷”大走访、大洽谈、大宣讲、信用大培育、大签约等五大专项行动。做好复工复产贷款“延、续、增”工作,重点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贷款支持。加快落实“复工贷”中担保减免措施,降低或取消反担保要求,强化对市县尤其是农村地区优化营商环境的治理力度。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高政策的知晓度和覆盖面。三是落实人民银行总行3000亿专项再贷款、5000亿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政策。做到辖内全国性、自治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百分百走访,按法制化、市场化原则满足合理的有效融资需求,力争贷款利率有明显下降。精准对接企业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春耕备耕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融资需求。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以优惠利率应贷尽贷、应贷快贷,切实发挥好再贷款再贴现助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四是落实金融支持打赢脱贫攻坚决胜战政策。推动尚未开展扶贫小额信贷业务的银行尽快实现业务突破,强化扶贫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运用和督促指导。做好粮食生产、生猪生产等重要农产品供给的金融保障,强化对扶贫产业恢复生产、扶贫项目开工复工的金融支持,强化部门联动,探索出台配套措施,提高金融扶贫可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