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1210日消息(记者 刘发丁 张垒南宁市上林县云里村休闲农业立体养殖基地负责人冯应红,弃商从农成立专业合作社,建起150亩小龙虾养殖基地,并带动35个贫困户一起发家致富,深受当地群众好评。

  2016冯应红凑了30万元把该村上里庄一块30亩的低洼地租下来,然后用铁网把四周围住,平整好,建成一个小型小龙虾标准化养殖池,开始在上林尝试养虾。当年,在他精心护理和耐心饲养下,养殖池产虾1万多公斤,年产值60多万元。

  冯应红成功养殖小龙虾的消息很快传开。当地党委政府很重视,决定全力支持。入秋后,他成立了上林县爱行天下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启动以小龙虾养殖为主的休闲农业立体养殖基地二期项目——云里莲海小龙虾立体养殖基地。

  该基地占地120亩,是上里庄旁的另一块低洼水田,临近大龙湖水库,水源丰富,水质良好。基地与湖北潜江拥有十年小龙虾养殖经验的技术团队深度合作,主要致力于小龙虾套种莲花等经济作物的立体养殖项目,发展百亩莲海,形成休闲观光立体养殖。基地采用“合作社+农户+村集体”的模式,贫困户以贴息贷款资金入股分红并参与务工,村集体以资金入股分红发展集体经济,形成精准扶贫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相互带动融合的模式。

  目前,冯应红的合作社已有35户贫困户加入,其中7户把国家5万元的贴息贷款投入龙虾基地,每户每年可获分红4000元;28户与合作社签订务工合同,实现家门口就业。不仅如此,土地流转每年还可得到每亩500元的土地租金,这让贫困户的钱袋子一下子鼓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