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签约仪式 陈强/摄
 
        央广网桂林11月6日消息(记者刘发丁 张垒 通讯员 陈强)2019年12月5日—8日,由国家农业农村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西南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以及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17届广西名特优农产品(桂林)交易会将在桂林市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办。12月5日上午举行活动开幕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桂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秦、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张玉香将先后致辞,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厅长刘俊介绍本届农交会情况,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方春明作主旨讲话并宣布开幕。
  本届活动的主要安排有:一是12月5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暨品牌推介活动,包括颁奖授牌仪式、产销对接活动签约仪式等。二是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嘉宾开展巡馆活动。三是举办西南贫困地区品牌农产品推介活动。四是组织西南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及第17届广西名特优农产品交易会农产品进行为期4天的展销展示,组织西南贫困地区的供应商和全国采购商开展产销对接洽谈和现场签约。此外,活动期间,还配套举办广西柑桔产业发展及柑桔黄龙病防控培训峰会、广西桂林桂花茶产业发展峰会等专业论坛活动,以及各市结合自身实际举办专场投资合作洽谈和推介会。
  举办西南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是国家农业农村部以农业品牌建设为引领、助推全国精准脱贫攻坚的重要活动之一。2018年6月,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切实发挥产销对接在产业扶贫中的重要作用,促进贫困地区特色优质农产品销售,加快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步伐,农业农村部制定了《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实施方案》,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行动”,重点开展包括贫困地区农产品出村活动、农产品电商出村工程、爱心扶贫销售公益活动、特色农业品牌创建活动、农产品产地市场建设工程、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宣传活动等六大活动,着重提升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营销能力,先后举办了7场产销对接活动,全国3/4以上贫困县参加,展示展销万余种农产品,开展了20多场品牌推介活动,近3000名经销商、采购商参与对接采购,现场签约金额超过190亿元。
  为了充分借助国家资源、更好地助力我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2018年底,我们积极向农业农村部争取举办一次全国性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得到了农业农村部的大力支持。2019年2月,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要聚焦贫困地区特别是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特色优质农产品,进一步推进产销对接工作,促进农产品出村进城,年度计划在全国各大地区举办 12场次产销对接活动,其中西南地区的活动选定在桂林市举办,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将由国家农业农村部、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与第17届广西名特优农产品(桂林)交易会同期举办。

“广西好嘢”形象馆
 
  广西名特优农产品交易会本身就是广西品牌农产品宣传推介的重要舞台,自2011年举办以来,在农业部以及兄弟省(市、区)的大力支持下,已成功举办了16届,累计参展企业(合作社)1.5万家次,展示产品2.8万个,吸引340万人次入场参观购物,现场销售收入20亿元,签订购销合同金额1016.25亿元。广西名特优农产品交易会已经成为集中展示广西“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成果,拓展市场、共谋乡村振兴的合作盛会。
  广西是农业大省,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温、光、水资源丰富,四季宜耕,拥有一大批在全国举足轻重的优势特色农业产业。糖料蔗产量占全国的6成;蚕茧产量占全国半壁江山;木材产量占全国的40%以上;茉莉花、罗汉果产量占全国的80%以上。水果产量2116.56万吨,位于全国第二。其中柑桔、芒果、火龙果、百香果、柿子等产量居全国第一,龙眼、荔枝、香蕉等产量居全国第二。蔬菜产量3432.16万吨,是全国最大的秋冬菜生产基地。广西的木薯、双孢蘑菇、水牛奶、黄羽肉鸡、近江牡蛎,以及松香、八角、肉桂、茴油、桂油等经济林产品产量均居全国第一或前列。广西还是我国中药材的主产区之一,共有4600多种,总数排全国第二。广西还拥有全国面积最大的连片富硒土壤,盛产富硒大米、富硒茶叶等富硒产品;有“中国长寿之乡”29个,约占全国的36%,总数排全国第一。
  近年来,广西紧扣“品牌强农”主旋律,发挥广西独特资源禀赋,大力培育“桂系”农业品牌,坚持以绿色食品为产品最低标准,加大品牌培育和宣传推介力度,讲好品牌文化和创业创新的传奇故事,打造了“广西好嘢”农业品牌总体形象标识,建立了广西农业品牌目录,着力培育一批体量大、市场占有率高的中国高端农产品品牌,引导全国全球高端农产品的购买力、投资力向广西聚集,鼓励生产要素和创新元素向高端品牌和优势产业流动,将广西农产品品牌推向全国、推向全世界。目前,广西积极探索并初步形成农业品牌目录制度体系,成为全国率先建立农业品牌目录制度的省(区)之一,推出“广西好嘢”品牌总标识,发布农业品牌目录品牌199个,品牌总产值达656.7亿元、品牌价值超过1500亿元,辐射带动百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2019年,广西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总数达1728个,较上年增长24%,总量排西南华南地区第一。前不久,农业农村部发布首批中国农业品牌目录300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榜单,广西11个品牌光荣上榜,百色芒果、融安金桔等6个为贫困地区品牌,约占55%。
  本届农交会继续以“山清水秀美广西、 绿色生态好产品”为主题,以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新农民创新创业为目标,突出“广西好嘢”农业品牌建设成果,推介广西高端农产品品牌,促进农产品产销对接,助力精准脱贫攻坚战。交易会秉承“精品、开放、信息、务实”的办会原则,依托高铁经济圈和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加大招商推介力度,促进省际合作与交流,推动全区农产品特别是加工农产品销售与流通,进一步做强做大广西高端农产品品牌,助力广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交易会重点突出广西农业品牌建设内容,集中展示广西“广西好嘢”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农产品品牌,具有品牌化、专业化、市场化、信息化、国际化等交易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