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广播媒体人与东盟友人联谊庆祝2018新春到来

2018-01-20 10: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1月20日消息(记者 邓君洋)广西人民广播电台·东盟六国驻南宁总领事馆2018新春联谊暨《中国剧场》推介会19日在南宁举行,东盟六国驻南宁总领事及各总领事馆工作人员、东盟各国在邕留学生等参加活动。

  广西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吕洁在致辞中说,刚刚过去的2017年,在东盟六国驻南宁总领事馆的大力支持下,广西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媒体不断深化与东盟各国媒体的交流与合作,与缅甸国家广播电视台签订《中国电视剧》合作协议,与越南国家歌舞剧院联合主办“同唱友谊歌”和平旋律文艺晚会,成功在越南、缅甸、柬埔寨、老挝、泰国组织策划了“同一个月亮 共一片爱心”中秋跨国友谊活动,既增进了友谊,又加深了合作,搭建起沟通中国与东盟国家友谊的桥梁和纽带。


东盟国家留学生代表

  马来西亚驻南宁总领事黄奕瑞代表东盟六国驻南宁总领事致辞。他说,东南亚国家与中国是关系源远流长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和中国广西更是山水相连、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的近邻在广西这个中国面向东盟的土地上,各总领事馆扮演着牵线搭桥的使命,从各方位执行及落实在“东盟-中国”旗帜下领导人的决策,以及配合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各国的合作方案。期待这个活动能增进彼此的沟通与理解,加强彼此之间的人文交流,共通分享开放包容带来的丰硕成果。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火红的灯笼、象征着“吉祥如意”的中国结,以及喜庆热烈的“中国红”洋溢出浓浓的春节气氛。具有浓厚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醒狮歌舞、魔术"变脸"、筝乐四重奏和书法表演赢得现场观众阵阵叫好。东盟各国驻南宁总领事馆、东盟各国驻邕留学生也带来了满含新春祝福的精彩节目,马来西亚总领事馆表演的太极拳刚柔相济;缅甸总领事馆带来的缅甸新年歌曲《春日吟》清新活泼;泰国总领事馆的泰国东北部风情舞蹈婀娜多姿;老挝总领事馆的老挝语流行歌曲《新年快乐》欢快时尚;柬埔寨总领事馆的月光舞让人仿佛走入神秘的吴哥王朝;越南总领事馆则唱响了中越青年大联欢的主题曲《你来我往有情缘》,别具东盟特色的新春节目更让现场气氛一片热烈。


东盟国家友人在包饺子

  活动现场还安排了中国传统民俗体验活动,让东盟朋友们亲身体验中国的新春文化习俗,中国朋友手把手教东盟朋友包饺子、写春联,并为他们讲述中国各地过春节的有趣风俗。不少越南留学生说,虽然越南与中国一样过春节,但是没有包饺子的习俗,这次学会了包饺子,回家过春节的时候可以做给家人们尝一尝。


东盟国家友人在写春联

  当天的活动还向东盟朋友们推介了广西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剧场》项目,这一项目开创了中国媒体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合作传播的全新模式。2014年以来,广西人民广播电台与柬埔寨国家电视台、老挝国家电视台、缅甸国家广播电视台先后合作开办了《中国剧场》《中国动漫》《中国电视剧》等电视栏目,至今已播出由广西人民广播电台译配中国优秀电视剧和动漫片1100多集。活动精选了电视剧《琅琊榜》《爱的多米诺》和动画片《西游记》《喜羊羊与灰太狼》的经典片段,让现场观众为剧中角色配音。东盟朋友们纷纷报名参与,各东盟国家语言或激昂,或柔软,或可爱,回荡在大厅里,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据了解,自2010年起,广西人民广播电台每年举办新春联谊活动,与东盟各国驻南宁总领事馆、广大东盟留学生共叙友好情谊,促进了东盟国家民众理解中国春节文化中蕴含的思想观念、风俗习惯、生活方式和情感样式,增强了中国文化形象的亲近感,提升了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编辑: 张垒

广西广播媒体人与东盟友人联谊庆祝2018新春到来

广西人民广播电台·东盟六国驻南宁总领事馆2018新春联谊暨《中国剧场》推介会于19日在南宁举行,东盟六国驻南宁总领事及各总领事馆工作人员、东盟各国在邕留学生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