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凌云县泗水河:冬泳健儿 “抢头鸭”

2017-11-13 09:46:00来源:

“浑水抢鸭”比赛开始
       央广网11月13日凌云消息(记者刘发丁 实习记者胡瑞阳)金秋茶乡,“水上抢头鸭”庆丰收。11月11日- 12日,第三届全国冬泳畅游泗水河“水上抢头鸭”庆丰收系列民俗体育活动于在广西凌云县举行。
       来自全国各地冬泳协会17个代表队和凌云县干部、群众1000多人上演了一部稻田里“浑水摸鱼”、“浑水抢鸭”,水田里趣味排球赛、拔河赛,泗水河上“抢头鸭”的丰收民俗体育狂欢曲。

“浑水抢鸭”中一选手带着鸭回到岸边
       其中,泗水河上“抢头鸭”是本次系列民俗体育活动的重头戏。12日上午9时许,裁判员打响了比赛开始的枪声,一字排开的各队冬泳爱好者代表向泗水河上游的鸭群游去。过了几分钟,冬泳健儿们就对鸭群形成了合围之势,随即扑向鸭群,鸭子们惊慌失措,四处划散。沿岸的观众不时爆发出阵阵欢呼,不时指导水下的选手“捕鸭秘诀”:赶到岸边,围起来抓!不一会儿,第一批投放在河里的200多只鸭子逐渐被选手们“俘获”。比赛共投放鸭群五次,1000多只鸭子。泗水河凌云县城段成了欢乐的海洋。
       “我不知道这是‘头彩’,当时看到鸭群我就扑了上去,根本看不到‘头彩’脚下的红绳。”来自广西玉林市南流冬泳协会的曾国平气喘吁吁地说,“我第一次来就抓到系有‘头彩’红绳的鸭子,我心情感到很激动,也感到也很幸运。”

”浑水摸鱼“比赛结束上岸

”水上抢头鸭“一选手扑向鸭群
       “头彩”也叫“头鸭”。凌云县民俗活动“水上抢活鸭”活动已有近百年的历史,该项目已被列入百色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原先只在正月初五这一天举行,寓意谁在河里抢到第一只活鸭,谁来年的财运就如泗水河的江水滚滚而来,寄托着当地百姓在新年里祈求财运福运的美好愿景。
       在每年农历十月的丰收节里,该县群众还要上演一场集健身、娱乐于一体的“水上抢头鸭”庆丰收,以此来犒劳自己,感谢大自然的馈赠,期待来年能够风调雨顺、有更好收成。

”浑水摸鱼“中选手展示的系鱼方式

泥田气排球赛
       凌云县政协主席岑景蔚表示,凌云县第三届全国冬泳畅游泗水河“水上抢头鸭”庆丰收系列民俗活动是推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打造民族体育赛事品牌,拓展旅游营销渠道,推动体育和旅游业融合发展的一项重大活动。

一参赛队代表队拉绳
       据悉,凌云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优质的体育文化、体育旅游资源,获得了专家评委的高度肯定。凌云县浩坤湖景区、百色地心之旅凌云浩坤湖北岸徒步线路分别获评“2016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和“2016中国体育旅游精品线路”。
 
编辑: 黄潇

凌云县泗水河:冬泳健儿 “抢头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