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南宁市郊农村的开年节

2017-02-04 11:00:00来源:
       央广消息(记者刘发丁) 2月3日,大年初七,春节长假后第一天上班。友人告知:今天是南宁市青秀区刘圩镇那度村的开年节,有兴趣去看看吗?
       开年节,是南宁一带农村的常规节目,早听说过,但从没参加过。开年节的意思是,吃了开年饭,甩开膀子干!外出打工、外出经商、下地干活……从某种意义上说,开年节比春节还要热闹,亲朋好友能来的都要来,来的人越多,主人越高兴!陌生人进村,好客的村民也竞相邀请至家吃饭畅饮。所以,吃开年饭的盛大场面可想而知,附近的村庄一村一村轮流坐庄,几乎都是流水席,从中午到晚上,随到随吃,吃饱喝足,然后到村里看戏看演出。大年初三开始,吃到正月十五,晚的要吃到二月初二。

村里晚上有大戏

精准扶贫牌
       我们上午九点从南宁市区开车出发,十点二十分到达村部。村里挂职扶贫的第一书记韦建云和村支部书记玉向荣在村部热情地迎接我们。村部在一块坡地的高处,广场上可停十辆小汽车。放眼望去,红砖楼房依坡傍谷错落有致,村里树木葱茏,周边蔗林青翠。
       我们遇到应邀来参加开年节的副镇长方永针。他说, 2016年,南宁市及青秀区在那度村共投入1162万元,帮助村里搞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村里的主干道和巷道硬化、建污水处理工程、太阳能路灯、文化休闲广场、健身广场、部分房屋立面改造、牛栏拆除重建、美化亮化等等,村容村貌大为改观。

客人太多,厨房不够用,村民在菜园房架锅做菜

贫困户玉荣中的新建住房
       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韦建云说,那度村412户1500多人。到2014年,有48户未脱贫。现在尚未脱贫的只剩下10户25人。支部书记玉荣向抢过话头:通过政策托底和产业扶贫,这十户也已经达到了脱贫标准,只是还没有验收。
       玉荣向告诉我们,第一书记2015年10月进村后,帮助村里引进了两个龙头企业,一是饲养肉牛,二是香樟蒸油。贫困户认养两头肉牛,每年可得四千元收入;种香樟树,枝叶每斤五毛钱包收,一亩地年收入三千元左右。现在,全村认养肉牛已有80多头,由于收益好,村民积极性高涨,今年的规模还将扩大。香樟树种植户已有64户,三百多亩,今年将扩种至一千亩。
       我们在村里逛了一圈,村道两旁被小商小贩占满了,卖的是鞭炮、饮料、果品和各种农副产品,村文化广场,村里的文艺演出队正在筹备晚上的文艺演出。村里家家户户忙着准备开年大餐,进村的人流络绎不绝。

屋旁成临时厨房

玉荣中夫妇要留我们吃饭
       今年40出头的玉荣中,一家六口人:父母、妻子、两个小孩。老父亲是老病号,每年看在病打针吃药需要上万元;两个小孩上学。生活贫困。原来家里只有一间破瓦房,种四亩糖料甘蔗、三亩水稻、三亩西瓜,经济拮据,入不敷出,未脱贫。2016年,政府补给四万五千元,他又向兄弟借款共筹得十万余元,扒掉破烂瓦房,新建起一层98平米的钢筋混泥土砖房。村里照顾他优先加入养牛合作社,每年可分红八千元。全家参加医疗保险,老父亲的医疗费用大大下降。一家人喜笑颜开。

在院子里做厨
       我们走访三户人家,家家都热情留我们吃饭。村支书玉荣向赶紧把我们领进自己的家门。这是一栋两层的红砖楼房,内部装修与城里无异。他家三兄弟,三栋楼紧挨着,老父亲和两个兄弟已经把饭做好了。亲朋好友聚满三栋楼,每家摆了四五桌,鸡鸭鱼肉非常丰盛。韦建云和玉荣向给我们敬了一杯啤酒说,你们慢慢吃,我们今天要吃很多家的开年饭。他们早已与村民已经打成一片,成了家家户户争相邀请的客人。我们离开村子的时候,进村的车辆堵了好几公里,但秩序很好。欢乐详和的气氛溢满那度村。
编辑: 黄潇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