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频道 > 新闻中心 > 广西要闻

央广网

第二届全国冬泳畅游泗水河“水上抢头鸭”比赛系列民俗活动举办

2016-11-22 15:20:00 来源:


泥田拔河比赛现场——熊桂余摄

浑水摸鱼现场——熊桂余摄
       央广网凌云11月9日消息(记者 邓君洋 实习记者 张馨月 通讯员 熊桂余)进入秋冬季,北方不少城市的人们已经包裹起羽绒服、厚皮靴,但是在南方的不少地区,天气凉爽,正是好时节。11月5日——8日,在广西百色市凌云县,就举办了趣味横生的系列民俗活动——第二届全国冬泳“水上抢头鸭”庆丰收系列民俗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冬泳爱好者云集广西凌云。
       据了解,本次活动邀请了香港、黑龙江、湖北、广东、山东、浙江、江苏、四川等33支队伍600名冬泳会员参赛。这一次活动内容除包括传统的畅游泗水河水上抢活鸭比赛外,还延展新增了“浑水稀泥稻田气排球赛、浑水稀泥稻田摸鱼、浑水稀泥稻田抢鸭、浑水稀泥稻田拔河”等多项民俗体育赛事活动。

摸鱼比赛——熊桂余摄

泥田抢鸭子现场——熊桂余摄
       据悉,这些民俗活动的举办地——广西凌云,是一座具有近千年州府治地历史的文化古城,古称泗城,有四条河流纵横交错会聚于城中,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造就了当地特有的民俗风情。凌云县“水上抢活鸭”民俗体育活动在该县已延续有近数百年历史,该项目已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泥田抢鸭子——熊桂余摄
       “水上抢活鸭”亦即“抢头鸭”活动,原来是正月初五这一天举行,寓意为当天谁在河里抢到第一只活鸭,谁来年的财源就如泗水河流滚滚而来,寄托了凌云当地老百姓在新年里祈求来年财源茂盛的美好愿景。而在每年农历十月的丰收节里,该县群众野生放养的本地土麻鸭能飞善潜、个大肉实,当地还要上演一场集健身、娱乐于一体的水上抢头鸭庆丰收民俗活动,百姓们都想着要好好犒劳自己、感谢自然馈赠、期待来年能够风调雨顺、有更好收成。如此丰富的意义和内容吸引了五湖四海的冬泳爱好者和游客,他们与当地百姓一起竞赛、一起祈福。

编辑:黄潇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