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1月21日消息(记者 刘发丁 张垒)1月20日, 100辆“去锁单车”在广西岑溪市26个村投放,供当地扶贫干部和村民免费使用。
  古太村是南渡镇的贫困村,从2018年开始,梁洋在这里担任第一书记,入户走访是“家常便饭”。收到捐赠后,他骑上扶贫单车就开始了工作,从城里开来的小汽车被“冷落”在一旁。

第一书记梁洋骑扶贫单车入户走访。张垒 摄
  “扶贫工作繁忙、任务紧迫。有些贫困户离得说远不远、说近不近,但走起路来费时,开车又增加花费。有了单车,就解决了这个问题,还能锻炼身体。”梁洋对此深有感触。
  扶贫单车方便了干部,也方便了群众。刚从深圳打工回来的凌旦祥是家中的唯一劳动力,平日都是一分钱掰开两半花,几百块钱的自行车对他来说就是个大物件。“因为没有交通工具,每次过年回家都发愁怎么去赶集、串亲戚。有了免费单车,我就没有这些顾虑了”。

工作人员卸载扶贫单车。张垒 摄
  据了解,仅2019年南渡镇就利用各级扶贫资金500多万元对21公里的道路实施了硬化,惠及人口超过3万。没了泥泞路,让单车进村成为现实。
  对于此次捐赠,南渡镇人大主席杨东升将其形容为“及时雨”:“路修通了,就差单车了,哈啰出行免费为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不仅便民,更是一种环保、健康出行方式的推广”。
  除此之外,在后援单位——岑溪市审计局的局长李瑜看来,此举还有更深一层的意义。当前,扶贫干部健康问题受人关注,而单车的投用,方便了他们工作的同时,也锻炼了身体。“一辆自行车虽然不值多少钱,但小车承载着大爱,细微之处见扶贫真情”。

工作人员对单车做最后的检查整理。张垒 摄
  这次捐赠的单车全部为哈啰出行更新换代所淘汰的车型。企业代表冀蒙介绍,在投放前,已经将智能车锁卸下,可随骑随走,同时还经过了质量检修、安全检测,达到投入使用标准。“既能让车辆发挥最大的服务价值,又能助力精准扶贫。在大力提倡节约型社会的背景下,我们找到了一个契合点”。
  为使共享单车从“摇篮”走向“摇篮”,而非“坟墓”,哈啰出行已采用回收拆旧再生利用等方式延长其“生命周期”,而扶贫单车进村是一条新的探索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