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玉林12月30日消息(记者刘发丁 张垒 通讯员 黎庆武 李辉朋 陈振)近年来,玉林市福绵区多措并举,改善危改户住房条件,实现贫困群众“忧居”变“优居”。

  对四类重点对象住房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和安全等级鉴定,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贫困人员住房进行分类改造,对住房保障未达标的退出户、脱贫户以及非贫困户,由福绵区财政按要求进行补助,全部实施改造。对极度贫困户中住房不达标和四类重点对象中无自筹能力建房户,由区财政进行兜底解决住房保障。

  制定住房保障工作进度表,列出问题清单,实行挂图作战,按照“一户一策”落实一名干部跟踪监督的方式,把住房保障任务分解到户落实到人,竣工一户验收一户;探索组建村级危房改造工程队,通过村委担保的方式,按照贫困户申请、村级危房改造工程队组织施工、先建房后付钱的方式,确保住房安全保障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2016年以来,福绵区筹集资金10亿多元,创新推行“以购代建”模式,建成10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在扶贫安置点组建社区组织,真正改善贫困户住房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