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港9月30日消息(记者 刘发丁 通讯员 覃世翻)广西贵港市交警支队一大队教导员陆小军,2018年初受组织派遣,到港南区瓦塘镇大村任第一书记。他脚沾大村泥,情系大村人,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工作。陆小军说:“组织安排我到大村当第一书记,这是一种缘分,一份重要的责任。愿我每天的小小努力,给大村百姓大大的变化、大大的美丽!”当年,大村就摘掉了贫困帽,陆小军荣获2018年度贵港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18年度港南区精准扶贫突破年先进个人。
  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陆小军坚持廉洁自律、秉公办事,从未谋取过私利。今年,他被贵港市纪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联合评为2018年贵港勤廉先进个人。
  用书信沟通村里的大学生
   “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致敬!希望大村越来越好,摆脱贫困,走向致富路!希望爸爸妈妈好好照顾自己,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累了,给自己放松放松!”广西大学陆展彩的精神世界,人如其名的丰富多彩。
  “国庆迎新,普天同庆。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刚迈入广西民族大学校门的覃思敏给村里写信深情地表达。
  在国庆来临之际,陆小军的大村朋友圈可热闹了。他们互相通过书信、视频、图文等多种形式展示普天共庆祖国生日的喜悦之情。
   “家里有什么困难,我们一起想办法。你们到学校有什么困难,要告诉家里的我们。我也喜欢和你们写写信,交流互动,还能练练字呢。” 2019年8月29日,在大村村委,陆小军把筹集到的贫困学生资助金一一送到刚刚考上西南民族大学陈宇、广西民族大学甘芬兰、广西大学陆展彩等大村贫困大学新生的手中,鼓励他们积极面对困难,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陈宇、甘芬兰、陆展彩等是2019年秋季陆小军多方筹集资金资助的又一批9名大村贫困大学新生。当天,陆小军与他们畅谈,鼓励他们笑对困难,奋发向上,为大村脱贫致富,为建设美丽家乡贡献力量。
  2018年,陆小军通过给17名大村在外求学的贫困学子写信,鼓励他们安心求学。学子们纷纷回信,表示受到了鼓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陆小军还成功劝返大村3名辍学贫困学生,为贫困学生争取雨露计划等教育扶持资金,全村42名学生受益。
   “我想对你说‘少年心事当拿云,鸿鹄之志九万里’。请一定要树立远大志向,将你的理想和行动融入国家和人类的伟大事业中,努力成为有知识、有志向、有理想、有道德的人,才是对你父母、对关心帮助你的人最有价值的谢礼……”陆小军将情真意切的话语和殷切期望,一一装进信封,寄给大村在外求学的贫困大学生。
  “我想告诉村里正在读书的弟弟妹妹们,外面的世界很大,丰富多彩。我们虽在农村,但我们有能力去改变和选择我们今后的人生,读书就是一个最好的办法。”广西大学陆展彩回信。
      “多亏了国家的扶贫工作和政策,给我们贫困户带来了温暖和希望。感谢您对我们物质、精神方面的支持、帮助,如果没有您的帮助,我恐怕未到16岁就出去打工了。”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石油与化学工程系学生王羡萍回信。
  “假期里经常看到工作人员来到村里跟村民交流、办实事,您们踏实的工作态度,你们的认真和耐心,都值得我们致以深深的感谢!” 中国人民大学学生赖海媚回信。
  “要相信,命运给你一个比别人低的起点,是钟爱你,给你机会,让你演绎剧情大反转,一个绝对反击的精彩人生故事。”贫困生陈宇的回信赖人寻味。
  “我相信贫困不再是不接受教育的借口,不再是阻挡寒门学子接受教育、迈向成功与理想的荆棘。”贫困生韦佩锋的回信信心满满……
  “给他们写信是想让他们安心求学,鼓励他们立大志,努力成长成为有用的人才,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爱。”陆小军书信寄深情,赢得了大村学子们的心。通过书信往来,大村年轻一代深信,全国有很多像陆小军这样的好书记,真心实意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共圆美丽中国梦。
  用行动夯实村民致富的基础
  “陆书记,我们村的路又烂又窄,发家致富受限多。修好路,我们村脱贫致富就有“路数(当地话:有办法的意思)”陆小军到大村的第一天,村民甘老伯这样对他说。
  大村是2018年预脱贫村。未脱贫人口128户442人,贫困发生率为11.47%,2018年预脱贫88户324人,贫困发生率降至2.5%,2019年预脱贫25户64人,脱贫任务重。
  陆小军到任后,首先解决出行难题。他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积极争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整合各方资源,改善村容村貌。
  2018年3月以来,共为大村争取到21个扶贫项目,涉及资金达294.78万元。修建水泥道路4公里,2500多人受益;协调中国电信投资20万余元建移动基站,建起大村信息之路; 协调资金投资91.78 万元建设大村鸡母岭抽水站,改善大村灌溉面积470 亩;为30户贫困户和1户五保户争取危房改造指标,涉及金额89.62万元;为78户贫困户获得产业奖补资金15.76万元。
  陆小军狠抓产业促发展,将村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40万元入股永怀橘红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橘红,获得4万元收益;投入10万元与合作社合作养殖良种牛,获得0.8万元收益;协调建立扶贫车间,实现20户贫困户就业。
  用真心为村民寻找亲人
   “夫妻相聚,全靠书记!”今年4月16日,来自河池市宜州区的蓝木新来到大村,在工作队员、村委干部、左邻右舍的见证下,高高兴兴将其离散近40年的妻子韦伙仙接回宜州安度晚年。
  大村村民韦伙仙,1958年出生。她没有经济来源,生活十分贫困。陆小军多次入户走访与其交流,并与村干部一道,为她提供多方面帮扶。
  “开始我并不愿意与外人说话,但陆书记经常过来,人又和善,我们就渐渐熟悉起来。”韦伙仙说。
  韦伙仙是河池市都安县人,20世纪80年代因为家庭琐事离家出走。几经辗转,在2000年左右来到大村,与聋哑人贫困户覃某共同生活。2017年,覃某因病去世,韦伙仙无依无靠一人独居。
  了解情况后,陆小军联系辖区派出所,民警通过公安户籍系统,查询到她第一任丈夫蓝木新已迁至宜州,二人育有一子。在宜州区公安部门的帮助下,陆小军联系到了韦伙仙的儿子。
  2月11日,蓝木新携亲友一行6人,专程到大村认亲。韦伙仙、蓝木新四目相对,眼中泛泪。之后,蓝木新给大村寄来写着“夫妻相聚,全靠书记”的锦旗和感谢信。蓝木新在感谢信中说:“大村村委领导及驻村工作队,你们辛苦了,感谢你们帮我找到离散近40年的老婆!”
  陆小军与村干部拿着锦旗和感谢信到韦伙仙家,韦伙仙笑得合不拢嘴,连声道:“感谢陆书记,你们不仅照顾我的生活,还为我寻找家人,你们给了我生活的希望,太感谢你们了!”
  考虑到韦伙仙目前在大村无依无靠,蓝木新一家经过认真考虑和积极准备后,将她接回宜州。
  用自律获得群众好评
  陆小军不仅在大村赢得乡亲们的信赖,他作为大队教导员,在警队大伙眼里也“得分(当地话:获得好评的意思)”。政治上他关心民警的进步;对民警的家庭、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难,他及时掌握,努力予以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向支队反映,使民警对基层党组织有依靠感,有家的温暖。在荣誉面前,陆小军首先想到的是民警,将荣誉变为鼓励民警干好工作的动力,真正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作用。
  “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从小处自律,方得大自在。”陆小军勤廉注重从“小处”自律。
  他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一名人民警察。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廉洁自律准则、反对“四风”。要求同志们做到的,他首先做到做好。担任大队教导员以来,他更是严于律己,先后拒绝群众、企业送来的钱物一万多元,为大队民警树立了廉洁奉公的榜样。 
  在管理队伍工作中,他通过谈心、聊天,及时掌握民警、辅警心理状况。对民警日常工作、生活中的不良行为和违纪违法苗头,他及时防控化解,严格依照各项规章制度进行问责,敢抓敢管。他创新开展“家庭促廉”活动,做到每季一封家书、每半年一次座谈,每年一次家访,请民警家属做好“廉内助”和“监督员”。近年来,大队取得队伍零违纪违法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