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尖刀英雄连”授称40年 70名老兵集结传承红色基因

2019-08-03 16:56:00来源:
  央广网南宁8月3日消息(记者 刘发丁 张垒 通讯员 宋邦稳)今年是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尖刀英雄连”授称40周年。八一建军节期间,该连邀请参战老兵回连队上课,生动开展深化“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活动。
  “我说,卫生员给我来挑刺!他说,团长,这不是刺啊,是弹片......”
  近日,70多名参战老兵从全国各地齐聚 “尖刀英雄连”。他们全都年过半百,最长者是说话的这位——82岁的老团长林思美。
   1979年,西南边境战事打响。不久,原广西军区独立师第三团某连在一次作战中,担任了主攻连。半个月后,他们又参加了另一场作战。
  两场战役均圆满完成任务,但该连牺牲了27人,伤79人。因为战功卓著和官兵英勇奋战、不怕牺牲的精神,他们被中央军委授予“尖刀英雄连”光荣称号,全连共有近百人立功受奖。
  40年后的今天,战时“尖刀排”老排长陈维展回到连队,以亲身经历向战士们诠释了连队“无所畏惧、无往不前、无坚不摧”的尖刀英雄精神:“跟很多同志在一起,向我问得最多的问题是,你在战场上怕不怕死?对我们军人不怕死表示怀疑。我们的战士对为谁死、为谁战这个根本问题有一个正确的答案:为了国家利益、民族利益而战,死了也是值得的。”
  在参战老兵的追忆下,烈士们不再是一个个生硬的名字,他们的杀敌身影跃然脑海。对此,“尖刀英雄连”连长周志芳感触颇深:“通过老前辈们讲述战斗经过、讲述战斗精神,使我们更加感受到,典型就在身边,老前辈们的精神从未远去。进一步把连队无所畏惧、无往不前、无坚不摧的尖刀精神和勇当尖刀、敢打硬仗、再立新功的连训发扬光大。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编辑: 张垒

“尖刀英雄连”授称40年 70名老兵集结传承红色基因

该连牺牲了27人,伤79人。因为战功卓著和官兵英勇奋战、不怕牺牲的精神,他们被中央军委授予“尖刀英雄连”光荣称号,全连共有近百人立功受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