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6月28日消息(记者 刘发丁 通讯员 戴佩芸、梁日汉)6月27日,在广西南宁开往北京西的K22次列车上,一名孕妇突然临盆。列车工作人员危急中为其搭建临时“产房”,在热心旅客的共同救助下,孩子顺利降生,母女转危为安。
  6月27日凌晨4时30分,K22次列车正平稳运行在长沙至咸宁区间,K22次列车14号软卧车厢的一名旅客任先生急匆匆地找到列车员曾思思,称其爱人已怀孕38周,突然肚子疼,可能会在车上提前生产。此时孕妇羊水已破,情况危急。列车员迅速将情况汇报列车长,同时拿来热水、纸巾和干净的被褥,在车厢里搭建起临时“产房”。
  当班列车长郑德丛收到消息后迅速拨打电话联系了前方最近的赤壁站,请求120救护车进站救助。随后郑德丛和列车员拿着医药箱一路小跑赶到现场,维持列车秩序,在列车现有条件下为孕妇生产提供最大便利和帮助。与此同时,广播员黎红平在全列车厢进行广播寻医。同一车厢的旅客孙女士听到求助广播后主动前来帮忙。
  凌晨5点整,在列车工作人员和热心旅客的帮助下,孕妇产下一名女婴,情况趋于稳定,母女平安。曾接受过红十字医疗培训的列车员胡容芳给产妇喂开水,黎红平和孙女士小心翼翼地用干净的被单包住婴儿,防止其着凉。
  5点10分,120医护人员紧急赶到赤壁站,来到列车临时“产房”,对产妇及婴儿进行简单护理后,救护人员在列车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将母女安全送上救护车。
  临走前,任先生对列车长郑德丛及其他工作人员再三表达了谢意。因救治及时,产妇母女平安,目前已交由医护人员送往医院观察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