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运安检“娘子军”:一个动作重复两千遍

2019-01-31 17:29:00来源:

  央广网南宁1月31日消息(通讯员 汤圆 樊莹莹)一年一度的春运已经拉开帷幕,铁路逐渐迎来了客流高峰。安检作为春运工作中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可分为手检和机检两个部分。在人流攒动的贵港火车站,有着一支由59名女队员组成的安检“娘子军”。

  据安检副班长骆桂莲介绍,安检的目的就是将违禁品、危险品拒之门外,所以手检队员们在例行手检时要确保每个动作都认真、仔细、到位。手检员黄小琴说:“每检查1名旅客基本上都要完成对手腕、胳膊肘、腋下、前胸口袋、腰围、下衣口袋、小腿内外侧、脚踝8个身体重点部位的悉心检查,每个动作一天要重复近两千次,这着实是个体力活。”短短1分钟内,黄小琴竟连续半蹲20多次,甚至没有时间站直了伸一伸腰。

  和手检员相比,坐在安检仪器后面的值机员虽然不用承受弯腰之苦,但是一坐常常也是几个小时,她们的工作,讲究的是眼、脑的高速配合。旅客的行李在通过安检仪时,电脑屏幕上会呈现黄色、绿色、红色等颜色......她们能够通过屏幕上的颜色辨别过机行李中的可疑物品。

  据了解,安检过程中安检队员时常会遭遇谩骂与不配合,不时会有旅客以赶时间为由拒绝接受安检,每当这时候,她们都闭口不言,按照程序逐一检查清楚才肯放旅客走。黄小琴说“与其跟他们吵,还不如利用这个功夫赶紧给检了”,说完,黄小琴哈哈大笑,继续挥扫着手中的安检仪。

  春运岗位上,像这样的安检员有无数个,她们挥动着手里的安检仪,为南来北往的旅客扫出了一条平安路。贵港站安检副班长骆桂莲说:“这是我第十二个年头站在春运岗位上了,这身穿了十二年的安检制服告诉我,干这行就是要耐心、要细心、要责任心” 。

  

编辑: 张垒

春运安检“娘子军”:一个动作重复两千遍

一年一度的春运已经拉开帷幕,铁路逐渐迎来了客流高峰。在人流攒动的贵港火车站,有着一支由59名女队员组成的安检“娘子军”

关闭